2010/11/22 18:58

衣服太鮮豔 圖案"印"上身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穿顏色鮮豔的T恤,可能要注意染料,也許會不小心就紋在身上洗不掉。台北一名24歲女子,就是因為穿著龍圖案的衣服,結果沒想到衣服換掉,背部卻留下了龍的圖案,怎麼洗都洗不掉,不得已找上皮膚科醫師求救。醫師說這款衣服的染料就是因為含有二氯聯苯胺,不但會造成皮膚炎,嚴重還會導致膀胱癌。我們實地做了實驗,發現含有二氯聯苯胺的染料確實比較容易褪色,放在水裡立刻渲染開來。

  看看這張照片,一位24歲小姐的背部,留下了像是龍的圖案,看起來像是她自己的紋身,但其實是穿劣質T染料滲入皮膚,留下來的痕跡。本來以為洗掉就好,結果沒想到過了半年,圖案就這樣牢牢的留在背部。還有一個小男孩穿了超人裝圖案的衣服,S型圖案也印在胸前,還罹患了接觸性皮膚炎,實在有夠倒楣。原來他們的衣服染料就是含有像畫面上這種鮮豔粉末的化學藥劑,二氯聯苯胺。我們實地做個實驗,把含有二氯聯苯胺的染料,和品質比較好的染料,先染在白布上面。吹風機吹乾之後,把染後的兩塊白布一起丟在水裡。發現含有二氯聯苯胺的劣質染料在水裡完全渲染,另一杯品質較好的染料,幾乎看不出顏色。難怪二氯聯苯胺遇到汗水和體溫會在皮膚上暈開,而且肥皂洗不掉。您可能覺得二氯聯苯胺頂多穿了得皮膚炎,但是醫師就說了,嚴重有可能導致膀胱癌。那怎麼樣預防二氯聯苯胺的侵害,醫師說買到鮮豔的衣服,最好先用溫水浸泡一下。不然下次你可能除了皮膚又紅又癢,搞不好還多了一個海綿寶寶的紋身在身上,那就糗大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