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18:58

風味獨特! 上等金萱茶在竹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金萱最大特色,就是喝起來會有「奶香」,怎麼茶葉會散發奶香呢?其實是茶農改良烏龍茶的意外收穫,這金萱茶,原本叫台茶十二號,以硬枝紅心作父本,台農八號作母本,培育出來的茶葉,因為花青素和花黃素,以及咖啡因結合,低溫產生乳化現象,因此散發出一種淡淡的奶香味,經過烘焙後奶味更濃,當年茶改場場長,以阿嬤名字命名為金萱,華視新聞就特地到出產上等金萱茶的南投竹山,帶您實地來了解這種獨特的茶葉。

  滿山滿谷的茶葉,品種很多,專家帶路用肉眼就可以分辨,左邊葉子就是金萱,和右邊的四季春葉子一比,金萱偏黃有光澤,四季春則是暗綠色,就算用熱水沖泡後,雖然顏色已經看不出來,不過可以從葉脈的形狀分辨,右邊金萱的葉脈呈現平行,左邊四季春葉脈則是四十五度斜角。

  而泡出來的茶顏色也有差別,左邊這杯是四季春顏色比較淡帶點桂花香,右邊的金萱顏色比較濃有濃濃的奶香味。金萱做的紅茶更特別,只要放到到冰水裡,杯子底部開始出現乳白色,因為花青素和花黃素,以及咖啡因結合,低溫產生乳化現象,金萱的奶香味就是這樣來的。

  避免買到仿冒品,除了茶葉顏色和葉脈能分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對買茶的地方,像這盒比賽的二等茶,除了有金萱標誌,還有農會封條,買了才能拆封,就不怕會喝到劣質金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