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00:00

吳興國渾身是「戲胞」 成為雙棲萬人迷

吳興國渾身是「戲胞」 成為雙棲萬人迷 | 華視新聞

華視  / 台北市

吳興國渾身是「戲胞」 成為雙棲萬人迷

可以說是雲門舞集裡最經典的舞者吳興國,他也是傳統京戲武生硬底子表演者,從小在戲曲學校磨練出一身好本領,讓他在訓練嚴格的雲門游刃有餘,加上當時雲門男舞者是「稀有動物」,年輕時的吳興國外表又十分英挺,因此有許多女性團員投以仰慕及關愛的眼神。

吳興國接受【華視新聞雜誌】週一單元「有故事的人」專訪時表示:「對於感情,當時我沒想那麼多,一心只想把舞跳好,因為林懷民老師訓練很嚴厲,甚至可以用兇來形容,而且很會用激將法激我。」吳興國笑著又繼續說:「有次表演需要抱著女舞者的大腿,算是身體有比較親密的接觸,但我一直猶豫沒辦法突破,林懷民老師這下火大對著我大罵『你是演員嗎?你有演過戲嗎?』我的好勝心強,當然不想認輸就照做了。」在雲門接受魔鬼式訓練的吳興國,當時已成為台柱,林懷民甚至想將雲門交棒給他,可是吳興國在雲門那段日子,看著林懷民為雲門盡心盡力的模樣,心中早有成立表演團體的想法開始萌芽,之後便與同是雲門出身的夫人林秀偉一同開創「當代傳奇劇場」。

談到夫人林秀偉,原本有如京劇霸王般氣勢的吳興國,從侃侃而談轉變溫柔含蓄,時而靦腆微笑,他說:「我跟她原本是兩條平行線,幾乎沒什麼交集,只知道有個女孩子在練舞室裡很勤奮地練舞,但我就是沒去搭理她。直到有次當兵時去看林懷民老師表演,因為林老師的腳嚴重抽筋,完全沒辦法再跳,可是接下來要表演白蛇傳,林老師問我可以替代他嗎,白蛇傳在我入伍之前也跳了好幾次還算熟悉,當然義不容辭救火去了,那天剛好秀偉跳青蛇與我搭配,從那天我跟她才算真正有了交集,同時也開啟我跟她的感情。」由於吳興國還在藝工隊服役,藝工隊的規定又很嚴格,對於剛在熱戀中的他,想盡辦法就是要跟林秀偉見面一解相思之苦,他還爆料說他們倆的約會地點就是人煙稀少的公墓,就是怕被部隊長官逮個正著,果真如同歌詞一樣「狂戀的人有勇氣,不驚一切唷!無論三更也半暝,墓仔埔也敢去!」

「華視新聞雜誌」改版成帶狀播出後,深度且充滿文化素養的內容頗受好評,也成為華視力推的重點節目,除了每周一到周四晚間十點至十一點的節目首播,五六日上午也編排了節目重播,讓觀眾天天都能欣賞「華視新聞雜誌」的深度內容,就在週一晚上十點的「有故事的人」,吳興國與全國觀眾一同分享他更多的精彩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