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22:00

生活未來事 夢想新世代(四)

陳汎瑜 張書銘 曾炳鈞 張良信 連昭慈 李宇承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對很多七年級生來說,快樂就是他們最嚮往的事,在花蓮有一位農夫版的犀利哥謝銘健,總是把稻田間當成他的伸展台,還用搞笑影片推廣自家的米,因為破除了農夫愁眉苦臉的刻板印象,謝銘健用快樂的態度,成功把自家的米推銷到海外。而在花蓮縣的石梯港,有一位身材嬌小皮膚黝黑的女船長邱百合,雖然是碩士高材生,不過從小就喜歡海洋,站在船舵前讓她充滿自信,最大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個乘風破浪的女船長。

  把稻田當作自己的伸展台,帥氣的自我介紹,一手拿著鏟子,背著時尚草帽,小腳還裹著乾掉的泥巴,乍看就像是穿著馬靴,加上不修邊幅的飄髮,人稱他是農夫版的犀利哥。

  既簡單又率性,犀利哥本名謝銘健,七十一年次,最喜歡赤著腳在農田裏面自在的感覺,雖然風吹日曬雨淋的工作很辛苦,但是,謝銘健卻把農田工作當成玩樂,發揮創意畫搞笑漫畫,幫自家的米網路行銷,自娛娛人,還自拍搞笑短片。

  當農夫很忙的,但別看他嘻皮笑臉,謝銘健可是一退伍,就回花蓮老家種田,養活全家人。現在他不只是繼承家族事業,還把快樂的田園生活充分行銷,爆紅到海外,人氣搶搶滾。

  不管工作多辛苦,就是要有快樂的態度,有人更讓大家羨慕,因為工作就是他的夢想。

  一頭短髮身材嬌小,膚色曬的好健康,號稱整個東海岸第一位賞鯨船女船長邱百合,今年二十八歲,前年碩士畢業的她,考取了動力小船證照呢,夾在遊客當中,看起來就像是個大女孩,不過站到了船舵前,臉上立刻浮現出船長的自信。

  從小她就喜愛海洋,迷戀鯨豚,大學和研究所她唸的也是海洋生物學系,在花蓮擔任賞鯨船的解說員的時候,在船長鼓勵下學著開船,居然也成了女船長。

  原本個性很害羞,在海洋生活的滋潤下,邱百合卻成了意志最堅定的女船長,她最大的夢想,就是要趁著冬天賞鯨的淡季,到各個海洋國家遊歷,也期望 有一天能駕駛自己的賞鯨船,在世界各個角落乘風破浪!雖然他們做的都是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如雨,別人眼中的勞力工作,但是他們都還是樂在其中,因為他們的共同志向,就是快樂。

  七年級生還有個特質,就是揚棄線型人生,不少人過的是多條並行的生涯,套句3C達人常說的行話,七年級生追求的是「高CP值」的人生,也就是豐富多彩的生活。七年級前段班的許瀞文,擁有國立大學音樂碩士學歷,走上音樂這條路,算是學以致用,不過她還有個令人驚艷的身分,是一名肚皮舞老師;此外,還有七年級後段班的林智偉,目前仍是台北體院學生,當其他同學還在玩社團、談戀愛,他已經成立公司、組織表演團體。詢問他們為何要這麼「累」?得到的答案幾乎一致,因為人生苦短,提前做好準備,才能早日實現夢想。

  不管外界給七年級生貼上什麼標籤,現在的七年級生,追求的是多條並行的生涯。

  七年級前段班的許瀞文,是中東樂團的成員。擁有師大音樂碩士的高學歷,走上音樂之路,算是理所當然學以致用。但她同時化身為冶艷火辣的肚皮舞孃,全身隨著音樂搖擺,時快時慢,時而濃烈、時而輕緩,情感奔放幾乎忘我。原來她不只是音樂老師,同時也是肚皮舞老師,教學經歷長達五年。

  3C達人常掛在嘴上的CP值,這時也可用來形容七年級世代的生涯規劃。所謂CP值的縮寫有兩種解釋:一種是指「成本績效指標」,另一種是指「性能價格比」。簡單地說,CP值愈高,愈表示「物超所值」的意思。

  七年級後段班的林智偉,也是人生CP值超高的代表。長得高大陽光的林智偉,目前還是台北體院的學生。來自單親家庭的智偉,從小就貼心懂事,十歲就離家進入劇校,比同年齡的孩子來得早熟。

  由於特技雜耍的表演生涯短暫,他才剛滿二十歲沒多久,就急著招兵買馬成立表演團體。2010年為了在體建盃奪得好成績,特別設計高難度動作,團員扭傷、拉傷,還是咬牙苦練。

  經過一連串密集的魔鬼特訓,智偉率領的團隊,以「祭天」這個作品,勇奪去年體建盃冠軍。年紀小、夢想大,下一步林智偉打算把台灣的雜耍特技,推上國際舞台,這就是七年級生高CP值的人生,在乎的不是人生的長度,而是人生的精采度。

  本週節目請到兩位追夢家,王品文與游琁如,他們放棄原本國家戲劇院的穩定工作,進行長達半年的「環浪計畫」,遊走南太平洋,親眼見證這些因地球暖化,面臨消失的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