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 18:00

重兵戍守! 蔣公密道揭神祕面紗

程燁睿 林郁凱 報導  / 台北市

  圓山飯店開放秘密通道,吸引陸客觀光,也揭開密道的神秘面紗,不過當年先總統蔣公所使用的秘密通道,可不只這個,最神秘的就是士林官邸旁衡山指揮所副坑道口,穿過山脈一陸延伸到大直的兩個重要軍事基地,衡指所以及圓指所,由於是軍事重地,到現在還有憲兵站崗。

  來到台北市中山北路小巷弄,隱藏在樹林中的這道門,居然有憲兵頭戴鋼盔荷槍實彈,全副武裝站哨,見到記者拍攝憲兵立刻阻止。原來這裡是軍事重地梅莊,也就是士林官邸旁的秘密通道口。

  梅莊一共有兩個秘密通道,連接雙溪的裝甲憲兵營,向下延伸到大直的圓山指揮所,以及衡山指揮所。綿延超過兩公里的通道,把圓山整座山脈貫穿,據說通道堅固程度,可以抵抗核子攻擊。

  另外台北市最有名的通道,除了圓山飯店內部密道外,就是總統府連接國防部的地下道,平常兩扇大門緊閉,碰到軍事演習還有緊急事故,才會開啟總統就順著通道,直達國防部頂樓搭直升機離開。軍事秘密通道通常選擇極機密,重點是元首常出沒的地方,能開放的有限。

  故總統蔣經國的七海官邸,就有通道直達海軍司令部戰備督導室,另外開放不久的後慈湖,就設有戰備坑道不過時代久遠沒使用,現在已經是蝙蝠棲息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