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 12:00

撲殺逾5萬隻雞 彰投又傳禽流感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國內爆發首例H5N2高病原禽流感,除了農委會昨天公佈的彰化和台南,三處養雞場緊急撲殺了五萬多隻蛋雞,以及四千多隻肉雞,但疫情似乎有擴大趨勢,因為防檢局又在彰化芳苑另一處養雞場,以及南投檢測出疑似感染的雞,已經準備一千萬支疫苗,將對養雞場半徑一公里內所有雞隻施打。

  離譜的是,從去年十二月農委會就已經收到死雞檢體,疫情隱匿快兩個多月導致疫情擴大,防檢局遭批隱匿疫情與瀆職,今天上午,防檢局長許天來宣布請辭,而農委會也立即批准。

  三更半夜,大批防疫人員摸黑來到彰化這處養雞場。大家都穿戴上藍色防護衣和口罩,氣氛異常緊繃,因為這裡的雞被檢出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H5N2。養雞場裡五萬三千隻蛋雞全面撲殺,雞隻撲殺後養雞場內都是白色麻布袋,裡面裝的全都撲殺後是死雞。一袋又一袋好幾百袋,令人怵目驚心。

  防疫人員表情更是凝重,因為這是國內首度爆發,具有高傳染力以及治病性的H5N2疫情。因為不只彰化,另外台南養雞場養的肉雞也檢出四千隻感染,全數撲殺。疫情大爆發而且恐怕已經擴大,今天農委會再度證實又有另外兩處養雞場也傳出疑似感染,一處在彰化縣芳苑,另外一處是在南投。

  疫情大爆發,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今天早上請辭獲准,引咎辭職。因為早在去年十二月就有紀錄片導演,紀錄雞隻每天異常死亡還將檢體送到防檢局,結果遭到退貨。疫情隱匿了兩個多月七十天,現在善後準備一千萬支疫苗,將對養雞場半徑一公里內所有雞隻施打,避免H5N2疫情蔓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