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9 06:00

台東似龍蝦怪魚 確認為新物種

陳君毅 報導  / 台東縣

  上個星期,有民眾在台東縣成功鎮的魚市場,買到一條長得像龍蝦的怪魚,後來經過專家確認,這是在台灣首度出現的新物種。而才沒過幾天,在大武海域又連續抓到五條。有民眾擔心、會不會跟地震有關?不過專家分析,可能是漁民把魚網愈放愈深,才會捉到這種罕見的底棲魚類。

  這條魚全身紅色,頭部突出兩支角,頭大身體細,外表像龍蝦一樣有厚厚的鱗甲和尖尖的刺,牠奇怪的模樣,在台東大武漁港漁市場,一點也不受歡迎,但是牠是台灣首次出現的新物種叫做「鋸棘紅魴鮄」魚。

  這種怪魚,上星期六在大武海域將近四百公尺深的海底被漁民捕獲,而且一次捉到五條;可是根據文獻紀錄,這種魚分布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亞洲的日本曾經有捕捉的紀錄,而在台灣,這個月21號才在台東成功海域被漁民捕獲,好奇的民眾買去做成了標本,現在又在大武海域捕獲這種怪魚,有人擔心會不會有異常現象出現,但漁民說,他們常捉到這種魚,跟異象沒有關係。專家則推估,應該是海洋魚類資源愈來愈少,漁民把魚網愈放愈深來捉魚,才會捉到這種珍稀的底棲魚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