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3 18:58

600億商機誘人 醫美認證阻亂象?

邱薇而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醫美商機每年高達600多億,不過糾紛層出不窮,輕則毀容重則喪命,正因為這樣衛生署將推動「醫學美容認證」,「只鼓勵不強制」,醫美診所可主動申請,但醫學會認為恐怕沒什麼幫助,畢竟國內沒有醫美專科,人人都能做,遇到糾紛,這項認證能幫什麼忙,還是未知數。

  只是做個拉皮手術連命都沒了,今年4月,患有自體免疫失調的高姓婦人,到台北市的醫美診所,做電波拉皮,疑似施打過量麻醉,導致她休克喪命,還有去年三月,一名男子只是因為植髮,局部靜脈注射麻醉藥,短短15分鐘,也休克喪命,醫美不是大手術,卻也頻傳病患,在手術中死亡意外。

  雖然醫美大小糾紛不斷,但一年至少600億的商機,平均每年都有上千位醫生,前仆後繼投入醫美行列,就連台大醫院,外科明星醫生洪浩雲,也帶頭出走到醫美,在節目上也不禁抱怨,內科醫生的辛苦,但就是因為台灣沒有醫美專科,不管是內科或是泌尿科、耳鼻喉科醫師都能做,像藝人佩甄的老公王祚軒,原本是泌尿科後來乾脆專心轉作醫美。

  在綜藝節目上大秀自己整過的病人,不過這些都是正牌醫生,但很多密醫密護,也偷偷替病人做醫美所以為了防制亂象,現在衛生署決議推動「醫學美容認證」,開業至少2年,沒有因為密醫、密護被處罰,也沒有涉及不當醫療廣告行為,就能申請認證。不過這項認證「只鼓勵不強制」,對整頓醫美真的有幫助嗎,要是遇到糾紛,這項「認證」能保障什麼,最吃虧的恐怕還是民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