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 18:58

竹涓夜蛾危害! 今年恐沒冬筍吃

洪杰民 報導  / 南投縣

  今年可能吃不到甜美的竹山冬筍了,冬筍最大宗的產地竹山,出現一種叫做竹涓夜蛾的害蟲,吃光了竹葉,影響冬筍成長,可能造成冬筍沒辦法收成,專家說這種害蟲雖然不罕見,但今年會特別多,可能跟天氣異常有關。

  冬筍被視為筍子中,最好吃的品種之一,丟到熱水裡,加上章魚跟蒜苗,這道冬筍章魚鍋,湯頭甘甜可口,是很受歡迎美味料理,但今年可能吃不到冬筍了,因為冬筍最大宗的產地竹山,大量出現了這種,綠色的害蟲。

  這小小一隻,是竹涓夜蛾的幼蟲,靠著吃竹葉為生,雖然不罕見,但今年特別嚴重,有八成的竹葉,都被啃光光,沒有葉子、缺少養分,可能沒有冬筍可以收,農民無奈,看著準備採收的冬筍,就這樣被吃光光,專家表示,今年竹涓夜蛾會這麼多,都是因為天候異常。除了天候異常,還有竹涓夜蛾天敵,寄生蜂減少,也是竹涓夜蛾,大量繁殖的原因之一,現在筍農只能趕緊用,生物防治方法,看能保住多少冬筍,但目前看起來,起碼少了七成,在嚴重下去,會連一支冬筍都沒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