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23:00

誠實商店 良心大考驗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在詐騙集團橫行的台灣社會,誠實與良心應該值多少錢?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要跟您探討這個在台灣失落已久,卻又明明存在的美德。全台灣現在有不少老闆,把良心當成事業經營,開了雜貨店、書店或是停車場,用「無人收錢」的付費方式,完全靠人與人之間互相信任的關係,讓客人憑良心和誠實來付錢。而這些老闆們最後得到什麼回饋呢?台北都會區的榮譽停車場一小時30元,卻因為有人停霸王車,面臨倒閉危機;還有台中的誠實商店經營8年,也慘賠百萬;但純樸的鄉下,卻有良心雜貨店一開22年,老闆不虧錢反而還賺錢;現在校園裡也出現誠實店鋪,要教育學生,良心從生活紮根,成效是一年累計有五萬元的盈餘。良心真的不及貪心嗎?節目一開始,來看全台人性大考驗。

  在台灣,現在不管走到哪,抬頭一望,都是監視器,因為宵小照樣搶、照樣偷,還有詐騙集團照樣騙、照樣噬血無情。人跟人之間最可貴的信任,似乎被摧毀殆盡。難道台灣的樣子長這樣嗎?有人始終相信,台灣人、性本善。來到台中市南屯區的楓樹里,這個隱身在巷子裡的商店,門口上掛著「誠實商店」四個大字的木雕招牌,是店名,也是特色。這裡沒有監視器盯著你瞧,想要什麼自己拿,桌上擺的王子麵、餅乾糖果、藥膳茶葉蛋,一個十塊錢;如果想喝咖啡也行,自己買水自己泡;還有擺在架上的天然環保商品,價錢同樣標得清清楚楚,但就是沒有人幫你買單,結帳得自己搞定。選好東西、把錢投進甕中,就完成了誠實交易,讓好多來這裡的顧客實在不習慣。

  她就是對人性充滿信心的誠實商店老闆、江鳳英,曾經當了10年的老師,但覺得孩子的教育環境,要從改變社區著手,於是在民國93年辭掉教職,還把當時這間經營不下去的柑仔店租下來,表面上賣的是零嘴商品,實際上是教育顧客的良心。誠實商店經營八年多,年年都在虧損,看看牆上的收支表,好幾個月都是入不敷出,曾經一台價值十萬元的咖啡機,被人整台偷走,還有不少人來這裡白吃白喝。一頁又一頁民眾寫下的誠實心得,或許這才是真正無價的體驗,也是江鳳英努力撐下去的動力。小小商店裡,看到街角的誠實,也試驗人性的真實。不只江鳳英堅持「人性本善」,現在也有不少老闆,把良心當成事業經營,就在台北都會區同樣看的到,只是生存的很辛苦。

  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停車位向來一位難求,不過竟然出現這種「榮譽停車場」。在這裡停車只要自己拿單子填時間,要不要給停車費全憑自己良心,就是防不了有人停霸王車,有時候裝錢的木箱還會被偷,老闆經營的停車場原本有10間以上,卻還是因為良心不及貪心,一度面臨倒閉危機,現在只能苦撐著。但撐不下去的只能關門撤退,另想辦法。曾經在台北市經營二手書店的彭先生,還是覺得相信人性是對的,只不過要承擔的風險很大。一年前,因為一個人要顧店又要到處收書,常常不在店裡,於是他乾脆信任客人吧,弄了一個甕,立了一個牌子,轉型為誠實書店,自己拿書自己付款,沒想到,最後變成了愛心圖書館。沒有賺頭,更不敵黃金地段的租金壓力,彭先生現在只能轉戰郊區,他說不能再靠誠實商店,只盼網路口碑,彌補之前的虧損。但人心真的喚不回嗎?您相信有誠實商店開了22年,從來不虧錢,反而賺錢。

  來到民風純樸的嘉義縣竹崎鄉,這間明海良心站,一樣看不到老闆在顧店,簡單的鐵架木板上,零食、泡麵好多種,吃的喝的,甚至連登山杖都有,沒有收銀機,只有這個投幣箱提醒你,良心自助式的,付錢請自個來。良心商店就開在登山步道旁,一開22年,已經80歲的老闆阮明海,起初和大家想的一樣,以為良心商店會虧本,沒想到還有小盈餘,但讓他賺到最多的不是錢,而是「情」。在人情味容易感受到的鄉下,阮明海的這間良心商店,會存在,是出自於一份他對人的貼心,因為體諒登山客常肚子餓卻沒東西吃,於是每個禮拜把商品運上山賣,再讓顧客自己良心付錢,很多人就算錢找不開,也寧願多給也不願給少。

  很多人期望,台灣能重拾過去純樸社會,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善良風氣,有可能嗎?在台東鹿野的這間誠實冰店,最近看到了人性最光明的一面。原來一台市價4萬多元的單眼相機,被客人遺忘,放在桌上一個禮拜,期間來回幾十個客人,非但沒有人拿走,當時人在台北的老闆還一連接到了三通電話,告訴他有人掉了相機。就像老闆貼的告示牌,這裡沒有懷疑,只有相信,誠實商店標榜誠信經營,這樣的路不拾遺,讓台灣人的善良不言而喻。而憑良心買東西,這樣的誠實運動,現在也在全台各地的大學校園裡展開,要從生活紮根。來到銘傳大學,這個格子店舖,賣的都是師生捐贈的商品,文具書籍還有小飾品,零錢就能買的到,學生自己投錢,收入全部拿來做愛心,沒想到一年有5、6萬塊錢的業績。的確,這才是台灣人原本的樣子。但在缺乏互信與安全感的現實社會,政治口水不斷,利益紛爭頻傳,詐騙案件四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少了甚至沒了。還好這些堅持「人性本善」的誠實商店,還在黑暗角落裡點亮希望的微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