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4 12:00

保存傳統工藝 古城金澤"老"商機

綜合報導

  有「小京都」之稱的日本古城金澤,早在50年前,就選擇捨棄科技化、現代化的發展方向,投注大量資源,保存傳統建築、手工藝等文化資產,來發展觀光業。究竟他們是怎麼「倚老賣老」,讓「老」成為商機?帶您一起來瞭解。

  昏黃的燈光下,藝妓手拿橫笛,吹送樂曲。燭火隨著悠揚音符搖曳,讓來自他方的旅人,緩緩掉進時光隧道。藝當東京、大阪,還有世界上許多城市,不斷求新,金澤卻反其道而行,要用城市的老,勾住旅人的身和心。位在日本本州中部,金澤雖然遠離政治經濟中心,但也因此幸運躲過二次大戰的戰火襲擊,保留完整的古老建築風貌。

  有了這樣的條件,金澤人決定善用祖先留下的文化資產,來發展觀光業。現在金澤百分之十的GDP來自觀光業,遠高於日本平均的百分之四。這個人口只有46萬的小城,每年卻湧入760萬人次的遊客,就為了體驗古代日本的奢華風貌。加入圖表,師傅們屏氣凝神,仔細的在絲綢上畫下美麗、精緻的圖案,純手工製作的和服「加賀友禪」,是金澤重要的特產之一。

  放眼望去,工作室裡居然有不少年輕面孔,年輕人做工藝品,再走進製作漆器、金箔、吹玻璃的手工藝坊,本以為會看到頭髮花白的工匠,沒想到裡面埋頭工作著的,大部分也都是年輕人。二十年前,金澤人就意識到,要保存城市的老,不能只從外表著手,還要讓不斷流失的文化,找到傳承、創新的路。

  前任市長山出保,因此設立「金澤職人大學校」,由市政府提供獎學金,讓有志學習手工藝的年輕人,免費進行三年的訓練,學習木工、石雕等技能。山出保照片,此外,市政府也活用茶屋街上的傳統建築,藝術家可以低價租用這裡的空間,成立個人工作室。

  西茶屋街街景,有年輕人的投入,為老城市注入活力,也為工藝品增添許多現代元素。像是以展示現代藝術為主的「21世紀美術館」,不僅成為金澤的新地標,周邊也設立讓年輕藝術家免費展示、販售作品的空間,軟硬體兼備的施政方向,塑造出鼓勵藝術家創作的環境。

  21世紀美術館有戶外展示區遊客,展示藝術品的「工藝廣阪」畫面,太鼓咚咚作響,媽媽們專注練習,小孩子也拿著鼓棒在一邊玩耍。山出保任內另一項重要建設,就是把廢棄紡織廠,改建成二十四小時開放的市民藝術村。租金一小時不到一百台幣,金澤有一半人口曾經使用過這裡的空間,打太鼓、跳佛朗明哥舞、練薩克斯風,整個城市,都充滿藝文氣息。

  市民藝術村也好,或者學校的課程,就是要大家來試試看,體驗一下感覺到有趣,保存傳統工藝的路,並不容易,但金澤人對於「老」的事物,有使命、有共識,更知道這是城市生存、蛻變的唯一道路。參考標:,日本金澤倚老賣老創商機,日本老城金澤發展觀光商機,青年藝師投入文化保存,工廠變身藝術村造福市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