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 12:00

善用豬排泄物發電 年省50萬電費!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台灣如果不用核能發電,有其他的替代能源嗎?屏東有養豬業者,自行研發用豬的排泄物,來進行沼氣發電,結果省下超過9成的電費,算一算,一年可以省下電費,將近四五十萬元。

  啟動開關,發電機轉速不斷提升,電流量也逐漸上升,位在屏東潮州的這座養豬場,養了好幾千頭小豬,9成電力都靠這台發電機,而它的燃料,就是沼氣,也就是靠著豬糞來發電,養豬場裡,許多水池都加了大型氣囊,豬的排泄物就是集中在這裡做厭氣反應,一天產生的甲烷,可以發電七到八小時,供應一天九成的用電。

  其實十多年前台灣就推行過畜牧業沼氣發電,但當時發電機技術不成熟,設備使用一年半就全壞了,現在有養豬戶自行試驗成功,並且獲得屏東縣政府經費補助,況且屏東養豬數量高達147萬頭,是全國之冠。

  其它養豬戶很羨幕,也很想跟進,但是因為一台發電機要價好幾百萬元,至少要2000頭豬以上的養豬場,才用得了那麼大的發電量,養豬戶要投入這項替代能源之前,還是要先衡量自己的情況才會真的發電又省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