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 12:00

天然鹽不含碘 攝取不足"大脖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吃牛排都喜歡加玫瑰鹽、海鹽甚至是竹鹽,但是這樣的天然鹽攝取多了,小心甲狀腺腫大找上身,台大醫學院的內科教授張天鈞調查,發現受檢者甲狀腺體積比四年前大了1.3倍,提醒大家飲食可以搭配多一些本土加碘的鹽,才能避免甲狀腺腫大的狀況發生。

  這盒鹽,吳媽媽卻吃越奇怪,不但變胖了,脖子還像這樣越長越粗,問題就出在這個鹽沒有加碘,碘的攝取量不夠,俗稱大脖子的甲狀腺腫大也找上身。教授整理五千人的健檢資料發現,受檢者的甲狀腺體積,比四年前大了1.3倍!甚至在門診,每一百人頸部觸診,也會發現大約有10人,會有外表看不出來的甲狀腺腫大。

  這十年來,平均每百人約有卅人被檢出脖子腫大,或有增生組織結節。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大家吃東西,不是吃太好,加了玫瑰鹽、岩鹽、竹鹽等天然鹽,要不就是外食族,吃小吃攤,省成本用了大陸的不含碘鹽。想避免粗脖子找上身,偶爾下下廚,多補充本土含碘鹽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