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7 12:00

不是馴獸師! 寵物美容師爭尊嚴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在少子化的現代社會裡,越來越多人把寵物當成心靈的陪伴,這使得寵物美容的市場,蓬勃發展。一年有超過150億的商機,可是您知道嗎,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的寵物美容師,其實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痛苦,最近有一群年輕的寵物美容師就在臉書上發起「我們不是馴獸師」粉絲團,透過一張張傷痕累累的照片,要爭取職業尊嚴,帶您深入觀察服務業從業人員的辛酸血淚。

  修毛+剪指甲+吹風,幫貓狗修修臉、剪剪毛,做個可愛造型,這是現在很夯的服務行業叫寵物美容師,看起來是個好康的工作,陪貓狗玩一玩就有錢賺,是這樣嗎?一張張怵目驚心的受傷照片,正是寵物美容師血淋淋的工作經驗。嘉慧說,這是一群寵物美容師在臉書上發起一個,我們是寵物美容師不是馴獸師的粉絲團,有超過上千名同業共鳴,想要爭取職業尊嚴,讓人了解到,這行業背後辛苦的一面。

  26歲的小韻,正在幫客人的貓咪剃毛,脾氣不大好的貓咪,就在我們的鏡頭前,咬了她的手。怕被咬,不得已把客人的寵物戴上頸圈,有時卻會被客人指責,虐待他的寵物,當寵物美容師,她們每天提醒自己,要遵守貼在牆上的那待客戒律再委屈,都要對客人微笑,真的沒那麼光鮮亮麗,在少子化的現代社會裡,貓狗如同小孩一樣寶貝,因此每年有超過150億的寵物美容商機,有許多年輕人也願意先花6-8萬的昂貴補習費去上課,考執照。

  寵物美容師辛酸,當寵物美容師,最大的風險就是會有被寵物抓傷,咬傷的傷害,最令人難過的是,服務的過程中受傷,往往很難得到同情,為了自保,寵物美容師還發起拒收運動,根據統計,全國有上萬名的寵物美容師,大約三成有職業災害,有不少年輕人懷抱著熱情進來,卻發現當助理的起薪只有兩萬塊,初級的美容師薪資三萬塊,寵物美容師很希望,大家多給服務業一些尊重,讓他們有更多信心,為你我寵愛的貓狗,盡心服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