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8 12:00

日最新研發機器 3分鐘檢測失智症

崔立潔 編譯

  我們常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像是失智症,如果能在發病之前,就檢查出有失智症傾向,就能有效減緩病情。在日本、現在有一種機器,3分鐘就能檢測出失智症。

  在日本,每10名高齡者當中,就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若能在尚未發病前就檢查出有失智症傾向,將能有效減緩病情,日本現在有一種機器,3分鐘就能檢測失智症。要檢查有沒有失智症,先伸出你的手指頭,機器軌道上,會接連出現兩個這種V型圖案。原來V型圖案的開口角度大小,是問題重點,這能確認患者判斷力及短時間記憶力。

  根據研究發現,正常人能判斷出開口角度不到10度的差異,失智症患者不超過25度根本無法辨別,醫師,結果很不錯,受測患者,多少能放心了。傳統的失智症檢測方式,都是與醫師面對面,問答像是現在的時間、日期、季節等問題,費時費力不說,還會因為患者的性格或知識,影響正確率。

  現在這種機器,不但檢測時間縮小到3分鐘,單憑手指觸感做判斷的模式,更客觀不易受其他因素影響,檢測方式簡單,就更容易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