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 18:57

"胖卡"偏鄉行 拉近城鄉數位落差

謝安安 蕭凱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創新是21世紀各國持續發展的重要關鍵,資策會辦了一項徵選活動,邀集專家學者,選出100個台灣社會創新的代表,來突顯臺灣特色。今天來看到的社會創新,是一群年輕人的創意,他們發現台灣的城鄉數位落差很嚴重,因此他們開著一台小貨卡,帶著電腦跟網路設備,到偏鄉去教老人家或小朋友玩電腦,還把這台車取名叫胖卡,六年來胖卡團隊上山下海已經超過千次。

  可愛的彩繪車在路上行駛,讓誰都會忍不住多看它幾眼。色彩鮮豔,上頭的卡通人物還帥氣的戴上大墨鏡,跟大家鄭重介紹它的名字叫做胖卡,不過胖卡並不是用來載麵包的,這是一群熱血年輕人展開的創意行動,載著各種數位產品,要把胖卡開到偏鄉教當地的老人家使用電腦。

  2008年,四個大男生大學剛畢業,因為不想跟一般的社會新鮮人一樣領22K的薪水,做一份沒興趣的工作,於是他們發起了這項胖卡計畫,利用週休二日帶著筆電跟網路設備,就這樣全台走透透。

  開車的這位年輕人叫做子逸,他不但是駕駛,也是今天負責上課的老師。不過他大學讀的是運動管理,沒有走上體育這條路,卻愛上了偏鄉服務,在藍天白雲的引領下,今天胖卡要去的地方,就是屏東的林邊鄉,終於抵達目的地,很難想像上電腦課的地方,居然是在這間有百年歷史的古厝裡面,胖卡團隊前腳才剛到,就有學生進教室了,這位陳阿嬤看不出來已經七十多歲了,戴著老花眼鏡,一坐在電腦前就像是個興奮的小學生,充滿了求知慾。

  胖卡計畫,讓偏鄉民眾不會因為住得太遠,無法學習電腦知識,也不用特地跑到大都市,去報名電腦課程,靠著一台胖卡到處移動,直接到你家門口上課,這麼機動性的教學方式,超有創意也讓城鄉數位差距越來越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