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0 12:00

公務員追真相 掀日月光廢水案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上一個年度,臺灣的代表字是假,我們歷經了假油、假食品、假環保事件。新的一年度,我們要來看的是,當一連串虛假充斥在身邊時,始終有這麼一群人默默地在追求真相,他們是一群基層的公務員,像是不久前,掀出臺灣水汙染史上,最大的企業求償案的背後靈魂人物,是幾個連名片都沒有的稽查員,跟著我們,來看這群基層公務員,怎麼樣不顧一切地追出真相。

  電影「看見台灣」拍到高雄楠梓後勁溪,被工廠廢水污染成一片血紅畫面,令人心痛,更震驚人的是,去年底卻查出其中一間,汙染後勁溪的凶手,是全球最大半導體測試廠,日月光,日月光K7廠被確定停工,還追討不當利得一億一千萬,兩千億大廠的董事長,親自出面,鞠躬道歉,但讓人很難想像的是,掀出這起臺灣水汙染史上,最大企業求償案的,其實是一群甚至連名片都沒有的第一線稽查員。

  小人物之一:馬振耀,40歲,高市環保局土水科,與團隊掀開日月光廢水案。環保局土水科的科長馬振耀,跟穿著KEPE字樣的稽查同仁們,帶領我們穿過涵洞,重回當初發現異狀的後勁溪水旁。馬振耀對於職責有一份使命感,雖然名義上是公務員,但遇上出稽查任務時,可以說就像是拼著命上戰場。

  小人物之二:賴健榮,環保署南區稽查大隊,追出中油汙染案靈魂人物。這裡是環保署南區稽查大隊,清晨六點鐘,就準備要出門稽查,根本沒有所謂的正常上下班時間,他是隊長賴健榮,也是兩年多前,追出中油汙染案,並追討不法利得一千五百萬的關鍵人物。自身的存在,是想對土地有所付出。低調,卻默默用生命拼工作,當虛假充斥周邊的時候,這群小人物勇敢追尋真相的態度,也更顯得珍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