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3月18日大事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3月18日,回顧歷史上這一天,國內外發生的大事輯要如下:

◎1455年:文藝復興前期佛羅倫斯畫派著名畫家安吉利科去世,享年55歲,安吉利科著名的遺留作品有:《最後的審判》、《聖母加冕》、《基督受難》、《基督升天》等。

◎1662年:法國巴黎的世界第一家公共運輸機構舉行營運典禮。

◎1745年:英國第一任首相華爾波爾去世,享壽69歲。

◎1890年:德國皇帝威廉二世解除俾斯麥的宰相職務,結束俾斯麥長達24年的「鐵血宰相」霸權。

◎1926年:北京政府段祺瑞護衛隊槍殺天安門請願的學生民眾,死亡47人、受傷160 人,是為「三一八慘案」。

◎1932年:蔣中正就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兼參謀總長職務。

◎1949年:美國與西歐國家成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1962年:國劇大師齊如山因心臟病猝發逝世於台北,享壽86歲。

◎1965年:蘇聯發射二號太空船,太空人阿力克謝.列奧諾夫中校完成首次人類在太空中的飄浮試驗。

◎1990年:東德舉行第一次自由選舉。

◎2000年:中華民國第10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揭曉,民進黨籍陳水扁、呂秀蓮當選總統、副總統,民進黨首度成為執政黨。

◎2003年:台北市環保局開出第一張限塑罰單,一家飲食業者遭處新台幣6萬元。

◎2004年:立法院三讀通過政治獻金法,候選人須先申請獲得核准後,始可收受政治獻金。

◎2007年:由互相敵對的法塔派和哈瑪斯組織共組的巴勒斯坦團結政府正式就職,不過巴勒斯坦總理哈尼雅仍主張新政府擁有抵抗權,牴觸新政府獲得國際社會認同的主要條件,美國政府對此表示失望,以色列也持續加以抵制。

◎2011年:美國在台協會為協助美國公民自日本撤離,暫停簽證例行服務;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1核電廠因海嘯事故,根據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暫定級別,已從4級調升到5級。

◎2012年:中國大陸加強對所宣稱的領海進行海監執法船巡邏,最南達到曾母暗沙以南、北緯3度附近。

◎2013年: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就職第3任總理,新政府部長由30個減為22個,是建國以來規模最小內閣。

◎2014年:反服貿學生晚間衝入立法院占據議場,抗議立委張慶忠將服貿協議以「視為已審查,送立法院院會存查」;菲律賓司法部對102年涉廣大興案的8名菲國海巡隊員,依殺人罪向法院提起告訴;俄羅斯總統蒲亭與克里米亞總理阿克瑟諾夫簽署條約,將克里米亞納入俄國。西方國家譴責,揚言制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