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9 12:00

6旬婦染帶狀疱疹 引發中風險失明

楊依嘉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帶狀泡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感染後果真的很嚴重。一名62歲婦人,感染帶狀泡疹,還引發中風住院,甚至引起腦部神經和血管發炎,併發角膜炎,緊急動刀移植角膜後,才恢復視力。

  感染帶狀疱疹不只會造成身體產生灼燒感的劇痛,還可能導致中風、失明。一名六十二歲婦人因中風送醫,住院期間眼部出現帶狀疱疹,甚至因角膜炎必須做移植角膜手術。收治病例的醫師推測患者中風是因帶狀疱疹病毒造成腦部神經炎及血管炎所引起,並導致眼睛併發角膜炎,眼睛上面出現水泡傷口的帶狀疱疹,眼球也出現角膜炎症狀,眼白整個充血發紅。

  一名62歲的婦人眼睛狀況就像這張照片一樣,嚴重到要做角膜移植手術,兩星期前甚至還因為中風住院,怎麼會這麼嚴重?醫師推測,婦人的中風可能跟眼睛的帶狀疱疹有關,目前婦人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中。

  而根據國外調查,感染帶狀疱疹的人,罹患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1.2倍,如果是眼部感染帶狀疱疹,機率更高是4.3倍,帶狀疱疹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推估國人每三人就有一人發病,好發部位包括軀幹、臀部,有一成機率會在眼部。若要防治帶狀疱疹發病,每天睡足六到八小時,運動30分鐘,加強身體抵抗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