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6 23:00

牠是我的狗孩子

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臺灣社會少子化、高齡化已經是個趨勢,單身的人、不想生孩子的頂客族,或者是老人家,孤單的時候,沒有小孩陪,就會養隻寵物來陪伴,於是走在街上,您常可以看到,迎面走來,有人推著娃娃車,但是裡面坐的不是寶寶,而是一隻狗;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現在養狗的人越來越多,也更願意花大錢,把狗當孩子來教養。愛狗的人不僅讓寵物狗上補習班,甚至還請來訓練師家教到府為狗狗上課,講究愛的教育,沒有打罵,沒有處罰,反倒使得狗狗的穩定性更高,有些狗受過訓練後,還能當起治療犬,幫助老人家做復健,給予特殊疾病的孩子很溫暖的心靈療癒。

  臺北市北投國小的特教班,這天來了一位很特別的老師,就是牠,8歲的Peanut。翹著屁股打招呼,光是這個卡哇伊的POSE,就能吸引孩子們目光。但Peanut不是來玩的,牠可是有重責大任。原來Peanut的任務是幫助這群、特殊疾病的孩子,做復健還有心靈療癒,簡單來說,是和孩子們交朋友,紓解他們的焦慮和建立自信心。

  和孩子們比賽套圈圈,這可是Peanut的拿手絕活,全臺灣就牠會,雖然每次都輸,但雖敗猶榮,因為這樣的本領,可以幫助孩子們運動,訓練專注力,同時也是培養他們責任心和同理心的好機會,更能學到對生命態度的尊重。短短一個小時的互動後,過動的孩子漸漸有了專注力;自閉的孩子也願意敞開心房,跨出那道封閉的關卡;還有腦麻的孩子,努力的撐開雙手,用溫度和Peanut做朋友。

 

  其實熱心服務的Peanut,是治療犬協會的高階治療犬,服務年資有4年,跟著主人Peanut媽,到處當志工,幫助的對象除了特殊孩子,還有療養院的老人家。雖然治療犬的服務是義務性,但並不表示任何一隻狗狗都可以成為治療犬,除了需要身體健康、性情溫順、喜歡接近人,不論年紀、純種或混種都可以報名治療犬的訓練行列。別看Peanut現在多才多藝,當初Peanut媽領養的時候,牠調皮搗蛋,讓全家人很頭痛。

  該怎麼辦才好?Peanut媽決定求助訓練師,帶Peanut去上課。現在的Peanut不但是治療犬,還是Peanut媽的生活小幫手。Peanut從原本的問題兒童,轉變成現在的模範寶寶,您相信嗎?這過程,不打不罵,而是天天、愛的教育。幕後推手是他,有15年以上馴練狗狗經驗的訓練師熊爸,訓練過上萬隻狗,幫狗狗戒掉了壞習慣。這一天我們跟著熊爸,來到了黃金獵犬黑皮的家。

  四個月大的黑皮,活潑好動,但令黑皮媽頭痛的問題,就是黑皮、不管看到誰,就會撲、會跳,很不受控制。要教育黑皮,熊爸採取的對策,居然沒有任何的打罵,而是換個方式繼續和牠溝通。經過一個小時,黑皮真的慢慢懂得主人要求,聽話許多,愛的教育成功。

  像黑皮媽一樣,把狗狗當成自己的小孩,甚至還有專屬房間、專屬馬桶,連喝的水、都要先過濾,這般寵愛狗狗的飼主越來越多。所以,找熊爸這種專業的訓練師,到府教學,一堂課甚至比小孩上家教還貴的寵物課程,越來越夯。也就是因為社會改變,少子化、高齡化,單身獨居的人越來越多,像黑皮媽這樣,小孩已經長大的家庭主婦,就喜歡有寵物做伴,於是肯花大錢,為狗狗付出。不只黑皮媽,甚至結婚的小倆口,也不想生孩子,只想要有狗狗陪。

  來到林口楊先生的家,除了一隻狗一隻貓,最近他們又領養了這隻柴犬Turbo,他們說狗兒子比小孩、還好教,開銷又比較小,所以堅持養狗就好。但因為Turbo沒有安全感,老愛待在籠子裡不出門,讓兩個人很頭痛。

  把狗狗當孩子養,楊先生也讓Turbo上家教班,一樣不打不罵,而是更多鼓勵,Turbo漸漸的、能跟在主人身邊散步。除了家教班之外,寵愛狗狗,預算有限的狗主人,也會考慮寵物安親班。

  陳先生一下班,就帶著邊境牧羊犬、Nori來上課,這一天,Nori還有一個同學、秋田犬小雪,牠們都是只有四個月大的幼犬,這堂幼幼班,要教牠們社會化。肯花錢、花時間,即使下班累了,還是很甘願的跟著狗寶貝去上課,除了教育費,物質上的花費,也在所不惜。

  不管吃的穿的用的,都為寵物量身打造,就拿這一台洗澡跑步機來說,要價59萬8000元,貴到可以買一台車了。還有這些美麗的小洋裝,全部都是狗狗的衣服,有的點綴、手工縫製的名牌水晶,有的裝飾閃亮亮的LED燈,一件都要價三四千塊,比人穿的還高貴。   

  也就是說,天底下沒有教不會的狗,只要有心,把牠當做家人,用愛的教育,就能成為孩子的最佳玩伴(NS),老人家的開心果(NS),甚至幫人治療做復建。狗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這群毛孩子給牠們滿滿的愛,牠們一定會加倍回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