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18:58

讓世界看見台灣 蘭花屋揚名國際

陳秀鳳 黃翊真 報導

  目前在法國巴黎凡爾賽舉辦的2014十項全能綠建築比賽,因為當地的天氣很好,吸引很多人去參觀,其中最多人參觀的是上一屆拿到第三名的義大利能源屋,還有台灣交通大學的蘭花屋,也讓台灣在法國的知名度越來越高。

  溫差一天可以超過15度的巴黎凡爾賽,今天總算放晴了。法國核電占總發電量的75%,是世界上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核電生產國,因此法國民眾對於綠色能源的發展具有高度的公民意識。今天湧進蘭花屋的多半是小家庭夫妻帶著小孩,由於十項全能的評分標準不只是太陽能屋的經濟放益,還包括一般民眾對房子的接受度。為了爭取QRCode的投票人氣,30位交大學生排班上場,對於每天平均1000人次的訪客行銷他們的蘭花屋。

  現場人氣紅不讓的,還有上一屆第三名的義大利能源屋,大膽採用鮮豔的紅包,是為了挑戰羅馬城灰暗的建築。而首先吸引參訪民眾目光的,是它的太陽能板不但在屋頂,還在側面,而且定可移動式的,搭配露台上的這一面用來吸熱的黑牆,效益非常吸睛。利用牆裡面隱藏鋁管的沙粒儲存白天的熱度,讓管線氣體因為熱漲冷縮,產生的熱能經過熱轉換,在晚上釋放到水裡,達到加溫的效果。義大利能源屋設計,因此是建築物的頂樓,所以系統簡單明暸。

  根據了解,現場的20棟綠建築,有五棟可能無法通過完工認證,另外有五棟因為還在收尾,盛測系統可能來不及如期鋪,因此一般預料,最後可能只有10-15棟綠建築真正擠進決賽,台灣交大蘭花屋得獎的機會也會愈來愈愈濃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