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9 18:57

街友變導遊 深入巷弄最在地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過去社會大眾討論到街友,總是抱持著負面的看法,但是,您有沒有想過街友,可能比你我都還了解這座城市,臺北市萬華區最近有一群街友,當起在地的導覽員,帶著民眾循著他們的路線街遊,繼續來看他們,透過獨有的觀察和角度,來介紹艋舺。

  這一天我們踏上了艋舺之旅,要跟隨著導覽員阿強的腳步,認識不一樣的萬華,然而您或許不相信,這位戴著帽子和口罩,滔滔不絕的導覽員,對這裡的瞭若指掌,來自他非常特殊的身分。

  64歲的阿強就是一位街友,有七年的時間,都在萬華流浪無家可歸,他正帶著大家用他的觀察,看見這座城市繁華背後,罕為人知,卻最真實的現象,現在,在臺北市萬華區,像阿強這樣的街友導覽員,不只他一個。

  戴著眼鏡,模樣清瘦斯文的街友導覽員,叫做阿輝,今年56歲,在街頭的資歷6年,還有這位個性開朗的阿和,也是萬華的在地街友,60歲的他,在街頭的資歷長達24年,從他口中敘述的艋舺,有兩味,就是趣味和人情味,只是導覽這項工作,連一般人,都不見得能夠勝任,更別說已經和群眾有段距離的街友,更是天大的難題,所以這項計畫執行之初,確實遇到了不少的瓶頸。

  因為獨有的生命經驗,加上對當地的熟悉,成為街友的特色和價值,也讓他們的導覽增加了不一樣的深度,透過導覽工作,更讓他們重拾尊嚴和生活目標。臺灣目前有近三千個街友居無定所,其中不少人還擁有工作能力,透過這項別出心裁的導覽工作,不但可以幫助街友自我肯定和自食其力,更提供社會大眾,用更包容的視野,不一樣的角度,認識我們居住的城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