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 18:58

髒水泡奶! 2新生兒罹退伍軍人病

楊依嘉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提醒在外幫寶寶用公共飲水機,泡配方奶的媽媽的要注意了。疾管署最近發現有兩例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的病例,兩人皆是出生七天後出現肺炎,一個住院20天,一個住院一個多月,才順利出院,如果延誤治療,很可能致命,疾管署認為,兩名新生兒感染原因,可能就是嗆入用飲水機沖泡的配方奶導致感染,因為退伍軍人菌常存在35到45度的水溫中,因此建議媽媽們在泡牛奶時,不要直接加冷水降溫,而是用煮沸過的水降溫,且不要低於70度,才能減少感染風險。

  寶寶肚子餓,想要喝奶奶了,媽媽趕緊泡奶粉,裝了熱水又加了冷水,想把溫度降到寶寶適合喝的溫度,但是這個動作,可能要小心,如果出門在外,用的是飲水機隱藏的病菌,可能會讓寶寶致命,疾管署最近發現有兩名新生兒,疑似就是因為喝了飲水機沖泡的配方奶不小心嗆到,結果其中含的退伍軍人菌,經由氣管感染了寶寶,導致「退伍軍人病。」

  一個住院20天一個住院一個月,才好轉出院,防疫醫師羅一鈞,這種病菌,又最愛待在水龍頭的管線裡,像是公共的飲水機,冷熱出水口分開,退伍軍人菌就可能孳生在冷水管線裡,所以提醒媽媽們,在外沖泡奶粉最好還是使用沸水降溫,也不要低於七十度,或是用冷水沖奶瓶降溫,不要直接加冷水,才能減少寶寶感染退伍軍人病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