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18:58

對日抗戰70週年 緬懷中國遠征軍

蔡嘉恩 張書堯

  明年是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滿70周年。二戰期間,中國遠征軍,還深入緬甸作戰,犧牲將近20萬人,最後才用鮮血殲滅日軍,我們就帶您重新踏上遠征軍的出征之路。

  明年2015年,不僅是新的一年,更是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滿70周年。回顧二戰期間,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軍進逼英屬殖民地緬甸,企圖切斷援華通道,滇緬公路。國民政府軍事委員長蔣中正,一句「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號召,催生出中國遠征軍,用生命和鮮血,殲滅日軍。

  相隔70年後,我們重新踏上遠征軍出征之路,帶您一同來緬懷這段悲壯的英雄凱歌。這裡,是中國雲南騰沖的國殤墓園。時光飛逝,19歲從軍的張體留,現在89歲了,這天他帶著我們,一同前往國殤墓園裡的忠烈祠。松山戰場這一役,每一次進攻,遠征軍都是傷亡慘重。最後靠著工兵不分晝夜的挖坑地道,直通日軍主陣地下方,才炸開勝利契機。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3年3個月的時間,投入40萬兵力,傷亡接近20萬人。

  這些忠勇之士,大多數只能在異域長眠。明年2015年,對日抗戰勝利,即將滿70周年。70年過去了,硝煙散盡,老兵老去,過去的戰場上,徒留戰爭痕跡,但中國遠征軍的名,你我不能忘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