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7 18:57

添加環氧氯丙烷 茶包恐釋致癌物

陳建廷 何孟倫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食用油陷入餿水油風暴之中,如果您認為喝熱茶有益健康,也得注意,許多民眾都會將第一泡的茶丟棄喝避免喝下茶葉上的殘餘農藥,其實,茶包材質也可能有問題,市面上販售的是以紙茶包和塑膠茶包為主,醫師提醒某些紙茶包會添加「環氧氯丙烷」,有致癌風險,塑膠茶包遇高溫可能釋出塑化劑,得小心選擇。

  開茶包,打開茶包沖水,用茶包泡茶喝很方便,可以攝取茶多酚有益健康,但您知道茶包材質很可能,健康美意打折扣,常見茶包材質,以紙茶包和塑膠茶包為主,為了增紙茶包韌性,有的紙茶包會添加環氧氯丙烷(ECH),遇水會水解出微量,3氯丙二醇有致癌疑慮,塑膠茶包,很多是PET、PLA或尼龍材質,水溫達90度也可能釋出微量塑化劑。

  除了慎選茶包,最好第一泡能倒掉不喝,避免農藥殘留,醫師也提醒當心買到混合茶葉,增加風險,「越南茶有落葉劑」,買茶不是貴一定好沒風險,最好來源不明的茶葉不要買,買台灣本土茶葉,要有產銷履歷認證,才能避免買到品質不好,或農藥殘留高的茶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