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12:00

迎戰伊波拉 全球防疫總動員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伊波拉病毒正在西非大流行,致死率高達90%,讓全球防疫單位繃緊神經。專家分析,雖然伊波拉的致死率比SARS高出很多,但是傳染途徑比SARS少,不至於在臺灣蔓延開來,但也不能保證,不會有病例境外移入。該如何迎戰伊波拉,全世界的防疫體系包括臺灣正動起來。

  這裡是西非賴比瑞亞的首都,蒙羅維亞,熱鬧的大城市卻瀰漫著死亡的氣味和人類恐懼,感染伊波拉的病患不幸猝死,曝屍街頭,只能靠防疫人員,全副武裝來收屍,這樣悲慘的情況,當地民眾心酸又無奈。但沒有特效藥的伊波拉,到底有多恐怖?

  也就是說,只要不碰到病患,就能降低感染風險,但更重要的是,也要避免碰觸到病患的血液、體液、糞便、尿液等分泌物,因為病毒會由黏膜,皮膚接觸傳染,潛伏期大約2到21天,而且病患過世後,遺體仍然具有傳染力。

  專家推測,伊波拉要造成全球大流行,機會相當低,但也不能大意。尤其感染伊波拉的初期症狀會類似流感,先是高燒頭痛四肢無力,接著會嚴重腹瀉嘔吐,甚至破壞淋巴組織,接著凝血功能出現問題,最後從皮膚和七孔流血,併發器官衰竭死亡。

  有了SARS前車之鑑,國內防疫機制運作沒停過,疾病管制署還在全台六大區,成立醫療網絡,像是台北市以和平醫院為首,北區桃園縣、中區台中市、南區、高屏區、東區,都設有指定隔離醫院,一旦伊波拉入侵,才能早早做好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