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3 23:00

馬祖的天空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連江縣

  您到過馬祖嗎?您對馬祖的印象是什麼呢?很多人都說馬祖很美,因為有迷人的藍眼淚,還有全球只有50隻,瀕臨絕種的「神話之鳥」黑嘴端 鳳頭燕鷗,讓馬祖成了週末假期,微旅行的熱門地點。再加上最近幾年,航空公司砸下重金,全面汰換、適合馬祖當地的機隊,打破了長久以來的交通瓶頸。馬祖人如何開拓一條、平安方便的返鄉之路,背後有許多人、許多單位,和航空公司的傾力相助。馬祖天空歷經20年的努力,從艱困到進步,我們帶您一塊來了解。

  有人說馬祖是閩江口外的一串珍珠,位在台灣海峽西北方,四鄉五島,佔地不到30平方公里,是名符其實的小島。雖然小,卻風貌萬千,當地特有的花崗石,經過海浪,長年拍打侵蝕,形成美麗海岸。高掛山頂的標語,氣勢磅礡,馬祖的每個角落都能感受到60多年前,那個戰火蔓延的時代。戰爭時的地下坑道,槍林彈雨的聲響不再,過去曾經因為戰地歷史而被遺忘,但這一座海上桃花源的光芒、無法掩飾,風景美,人情味更美。

  卡遛、福州話是來玩的意思,歡迎來馬祖卡遛、歡迎來馬祖玩,只不過想要一親馬祖芳澤,卻常常被交通問題給阻礙。身為馬祖大家長,縣長楊綏生期盼能為鄉親開拓一條平安方便的返鄉之路,時間倒回20多年前,要到本島,得花超過半天時間,如今,只要50分鐘的航程,就能跨越海峽274公里。在地人陳爺爺口中,當年得坐軍艦到臺灣的年代,可沒有民航機在馬祖的天空。早期的機場、軍事用途,只給軍用偵察機、起降,叫做北竿大道機場,卻也是馬祖、捍衛台海的唯一機場。但民眾如果要外出,只能靠海上交通,搭軍艦,而且還是俗稱開口笑的運輸補給艦,用來載貨,載人只是順便,從馬祖一路晃到基隆港要16個小時,馬祖人用「海上難民」形容自己。

  外出搭軍艦,那段又晃又吐的歲月,刻骨銘心,一輩子也忘不掉。直到民國83年1月17日,馬祖的天空,總算有民航機加入,多了台北到北竿的航線。好不容易終於有飛機可以搭,整個馬祖普天同慶,好比自家辦喜事。民眾全擠到了機場,迎接首航乘客,並且獻上花圈。那時的交通部長劉兆玄,也親自飛了一趟,主持馬祖航空站的啟用典禮。大街小巷、鞭炮聲不斷,首航日好比國慶日。在地人外出的心酸,前立委曹爾忠有深刻的經驗。雖然離島航線市場小,但看好觀光,民國85年,台灣航空也就是立榮航空的前身,引進了Dornier228型19人座的飛機,加入馬祖航線。而正當這條大家期盼多年的返鄉之路,逆風飛翔起步時,卻因為接連兩場空難,讓馬祖的天空,頓時失去光彩。

  民國85年4月5日,一架國華航空班機,在距離北竿機場大約一浬處、失事墜海,造成五個人死亡,一個人失蹤的慘劇。事後調查,失事原因,是正副駕駛沒有正確目視機場跑道的位置,也沒有注意飛航的高度,才會墜海。而墜機的噩夢還沒散去,事隔一年多,民國86年8月10日,同樣是國華航空的班機,因為認錯跑道位置,一頭撞上了壁山,機上16條寶貴的生命,埋葬在山腰上。國華航空接連兩次失事、退出馬祖航線,正當沒有任何業者願意飛馬祖的窘境下,好在立榮航空配合民航局要求,獨自承接了馬祖航線。

  但馬祖北竿機場存在的問題,急待解決。四面環山,加上跑道及設備都沿用軍方的舊機場加以擴充,硬體設備就很有問題。北竿機場先天不足,只好炸山填海來補救,炸了鐵拳山,填海擴建、將跑道東移160公尺,原本只有890公尺的短跑道成了滑行道,而新建的機場跑道延長為1150公尺,提高了飛航安全。這時候立榮航空,也引進了新的56人座DH8-300型飛機,加入營運。馬祖的天空,在民國90年1月23日,更熱鬧了。30億元打造的南竿機場,正式啟用,馬祖的觀光大門也更加開闊。

  翻開馬祖的空中交通史,雖然發展慢,條件差,但兩座機場不斷地在困境中求進步。現在南北竿機場都有LDA、左右定位輔助台,由目視進場提升為非精確儀降,改善有效飛航率。加上航空公司,提供更新的機型,並且增加航線,現在光是南竿機場每個月的運量就增加3000人。今年8月19日,白色機身橘色線條,人稱小狐狸的DH8-300型56人座 螺旋槳客機,降落在南竿機場的畫面,成了最後身影,光榮退役走入了歷史。而接棒的是、更大更新的ATR72-600型70人座的螺旋槳客機。象徵馬祖航空又更進一步。

  採訪這一天,剛好是颱風來襲的前一天,馬祖北竿的芹壁村,萬里無雲,颱風前的寧靜,讓這個有小希臘美名的閩東聚落,有一種說不出的獨有氛圍。遊馬祖送關島,當機場關場,船隻又停航,馬祖就會變成一座進不來又出不去的島嶼,或許多一點隨遇而安的心境,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有人說馬祖,就是媽祖的故鄉,當地人祈求一條平安的返鄉之路,這樣的心願,在各界多方努力之下,這顆被遺忘的閩東之珠,也越磨越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