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09:40

魏應充等4人續押 爆掌握衛福密件

魏應充等4人續押 爆掌握衛福密件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彰檢30日大動作起訴頂新、正義飼料油案,入夜後彰化地院接押庭的攻防激烈,合議庭昨天深夜作出裁定,裁定魏應充、常梅峯、陳茂嘉、楊振益四人續押,屏東廠廠長曾啟明五十萬元交保,品管組長蔡俊勇請回。據傳頂新原本準備了鉅資3億交保金,但檢方指被告有串證滅證之虞,要求續押。

昨晚蒞庭的檢察官施教文指出,十月八日外交部發文給衛福部,通知大幸福油品有問題,要求彰化及屏東衛生單位稽查,公文十月九日才到衛生局,但十月十五日檢方搜索味全總公司時,卻發現味全的電腦已有這份公文,可見被告魏應充神通廣大,竟然可以拿到政府的機密文件,對此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表示,目前不確定檢方發現的公文內容,將進一步了解後,查明是否真的是機密公文,其中是否涉及同仁處理不當,後續將查明,如有違法,絕對依法處理。

彰化地檢署說,魏應充在大統混油案後,就親自主持每個月的「糧油事業群經營決策會」,他指派總經理陳茂嘉到越南巡訪工廠,明知大幸福飼料油不合格,他竟然裁示繼續進貨,甚至打算拉攏大幸福為戰略夥伴,檢方痛斥:「惡性重大!」另外,越南大幸福公司負責人楊振益與頂新的交易是「合作無間」,楊振益說,油品每次出口前,檢驗員都會到廠採樣,他都先準備好食用油級的樣品交給對方,同時送上200萬盾越幣(折合台幣3000元),檢驗員就製作「合格」的檢驗文件,報關後出貨到台灣。

彰檢檢察官姚玎霖更表示,頂新出事後,就在十月十五、十六日異常提領三億五千多萬元,總經理陳茂嘉甚至對員工說,不要把有去越南查廠的事告訴衛生局人員,還動員卅多人回公司藏文件,若不是高層指示,陳茂嘉不會有這些動作。常梅峯則說,每批油品進口的時候,難免會有偶爾超標的情形,但否認要求下屬更改油品酸價,因為台灣對油品酸價沒有制定標準,所以沒有必要更改。又表示品管部門由味全管理,他不清楚油品檢驗結果。但檢察官立刻拿出有常梅峯簽名的檢驗報告,讓常無話可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