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4 18:49

雙氧水去汙 蛤蠣泡鹽裝"鮮"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吃的安心嗎?華視新聞持續為民眾把關食安問題。這一回記者又獨家追出,一般市面上的蛤蠣,如果是從養殖場撈出來,可能會沾了許多土泥或卡汙垢,這時業者為了要增加賣相,就會私下先把蛤蠣泡雙氧水或明礬,加速蛤蠣外層汙垢的脫落,同時為了遮掩雙氧水的刺鼻味,攤商可能會先在水裡加鹽巴,讓消費者無法分辨,但其實這種蛤蠣因為泡過雙氧水,其實肉質早就不新鮮,只要放個一天,就會出現腐臭味。

來到市場蛤蠣攤,成堆的蛤蠣泡在水裡,走近一點看,有些蛤蠣還在活動,這是有泡過鹽水的,老闆娘強力推銷,這是泡過鹽水,加強吐沙的新鮮蛤蠣,外殼光亮亮,要你快點挑錢買,不過小心點,其實這些蛤蠣,外表這麼漂亮,可能都是動過手腳,我們實際找到攤商,業者坦承其實蛤蠣剛上岸,是像這樣沾卡了許多泥沙,貝殼上也有厚厚的黏膜,用水也洗不乾淨,為了增加賣相,業者乾脆使用雙氧水,業者說話,透過業者的示範,我們可以看到,加了雙氧水的蛤蠣,要一分鐘,外層開始起泡,最後慢慢的外層的汙垢,用手輕一撥就掉,如果還想要更快,更有人使用明礬,因為只要在水中灑下明礬粉,不到一分鐘,蛤蠣上的薄膜全都自動脫落。

比較一下,經過雙氧水或明礬清洗的蛤蠣,外觀明顯比原本的,更加光亮清白,賣相大大加分,不過雙氧水跟明礬,都是化學物質,本來就不該加在任何食物中,一旦被發現,其實就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但對消費者最在乎的是,我們根本不知道,這漂亮的蛤蠣上到底有沒有沾上,不能吃的雙氧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