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杯釋塑化劑 1天2杯過量

潘潔瑩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天氣逐漸轉熱,冷飲店買氣增溫,不過您知道嗎?根據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的研究,不只喝熱飲,塑膠杯會釋出塑化劑,其實喝冷飲,照樣也會釋出塑化劑,民眾只要每天喝一杯塑膠杯裝的冷飲,中午吃一個包著保鮮膜微波過的便當,接觸的塑化劑就達到身體一天的容忍值,而接觸塑化劑過量,會造成兒童性早熟,甚至誘發乳癌,專家建議,買市售冷飲手搖杯,最好自備保溫鋼杯盛裝,最安全。

天氣轉熱下課後,手搖飲料小朋友幾乎人手一杯,涼透心的同時小心塑化劑也吃下肚,別以為塑膠杯裝熱飲才會釋出塑化劑。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李俊璋教授,打破迷思,以三十名國小女童研究發現,出現第二性徵性早熟的女童,尿液中的塑化劑含量,明顯比還沒有第二性徵的女童高,而在要求性早熟女童,不要喝冷飲一周後,採樣尿液,發現女童尿液中的塑化劑含量降低,李教授指出塑膠杯還有塑膠吸管,不管冷熱都會釋出塑化劑,塑化劑累積會造成少女性早熟,男性精蟲變少甚至誘發乳癌。

我們實際追蹤愛喝冷飲的國中女學生,就說班上女同學月經都早來,家長沒想到喝冷飲手搖杯,也會釋出塑化劑,相當擔心,專家提醒,生活中減少接觸塑化劑,只要幾個小動作,包括買冷飲自備保溫鋼杯,吃東西前要洗手,不要用塑膠容器微波食品,就能減少身體被塑化劑殘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