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濫吃保健品 恐影響化療

宋燕旻 吳權原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人愛吃保健品,尤其癌症病友,根據調查,有8成2的人、罹癌之後曾經吃過保健品,平均吃了4.3種,而且其中有3成7,選擇不告訴醫生,但醫生就提醒了,保健品多吃無益,像是營養品吃多了、會造成體重上的負擔,過多的維他命、會造成肝臟損傷,過量的礦物質會沉積體內,尤其保健品、要是跟藥物交互作用,或是影響副作用等,反而會影響病情判讀。

罹患癌症後,很多人就怕食慾不好,身體虛弱,抱著能吃就吃,能補就補的心態大吃營養品,比例真的很高,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統計,有高達8成2的人,罹癌之後都吃過保健品,平均吃了4.3項,有將近一成的人,前後還吃了10項以上,第一名,就屬於營養品充品!補充營養的液態飲最熱門,其次是維他命還有麩醯胺酸。

但醫生說,食用過量,除了營養過剩變胖,也可能影響到病情!像是維他命食用過量會沉積在肝臟,造成肝臟損傷;麩醯胺酸吃多可能會刺激癌細胞不當生長,還有礦物質、過多會沉積在體內,並不是吃多就比較健康!尤其這些保健品、價格都不便宜,要是跟藥品交互作用,也可能影響病情判讀,醫生也建議食物天然攝取最好,要吃營養品之前,還是得跟醫生營養師商量一下,才不會想補身體反而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