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砧板藏汙納垢 清水洗不掉

王美雅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要提醒您,家裡廚房的用具,砧板更要特別注意!別以為,用清水沖洗,就能清潔砧板,其實,細菌汙垢很容易積在表面,洗也洗不掉,根據一項研究顯示,家用砧板連續使用7天後,每平方公分的病菌高達20萬個,尤其是木頭砧板,更容易藏汙納垢,我們也實際測試,中午使用過的砧板,簡單用水沖一沖,3小時後測得的細菌數,高達59000,比自助餐地板髒30倍。

切菜切肉切水果,很多媽媽們家裡的,砧板永遠都是那一塊,上面刀痕密密麻麻,周圍也黑黑的,還是捨不得丟,小心這砧板會害你出問題,我們把這一塊,中午切完生熟食的木頭砧板,簡單用水沖洗過,拿到實驗室,三小時後細菌數多得嚇人,儀器顯示,細菌數多達5萬9,比自助餐地板髒30倍,專家說,最恐怖的是像這周邊黑黑的,就是長黴菌了,長期汙染食物會造成慢性疾病,甚至致癌。

根據一項研究,一般家庭使用砧板七天後,每平方公分的病菌,高達20萬個以上,木頭砧板更會藏汙納垢,提醒大家,生熟食的砧板最好分開,若是都使用同一塊,那清潔要做好,別用鋼刷清洗更會刮傷表面,要用漂白水浸泡20分鐘,再用大量清水沖洗,或是要切前用一百度的熱水,沖一分鐘,還有,像這樣黑黑髒髒長黴又佈滿刀痕的,砧板也該換掉,才不會成為細菌溫床害你生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