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雲林調查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雲林縣

  空氣汙染問題,日趨嚴重,而您的家鄉淪陷了嗎?上週我們推出「隱形殺手PM2.5系列報導」,採訪小組深入各縣市追蹤,今天我們要繼續前進中台灣的雲林縣。

  雲林縣已經連續兩年名列PM2.5細懸浮微粒污染濃度的第一名和第二名,排放污染的主要來源是甚麼?各界紛紛把矛頭指向在麥寮設廠的台塑六輕。中興大學環境專家莊秉潔教授指出,六輕是全台灣工廠PM2.5排放量的第一名。而台大詹長權教授調查也發現,六輕所在的麥寮鄉和臨近的台西鄉,當地居民癌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都明顯偏高,六輕真的是危害雲林空氣品質的主要因素嗎?而他們又有甚麼說法?繼續來看我們的追蹤報導。

  2013年PM2.5細懸浮微粒年平均濃度,雲林縣高居全台第一;2014年雲林又榜上排名第二。污染有多嚴重,畫面會說話,雲林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發現,3月19號早上7點開始,汙染濃度從雲林海邊開始飆高。隨著西南風往北吹,逐漸擴散到中彰投的山區,最後瀰漫整個雲林地區,究竟污染從哪來?

  追查雲林縣PM2.5的污染現況,這一天我們前進雲林麥寮,漁民許再發帶我們來到附近魚塭,好幾萬尾的虱目魚,這幾天陸續暴斃,什麼原因,他說的保守,但魚塭後方300多支台塑六輕的大煙囪,終年冒著白煙,景象怵目驚心。

  許再發的無奈,也是許多麥寮居民的難處,民國83年六輕來了,地方經濟確實活絡起來,但汙染也來了。儘管六輕一年給予麥寮敦親睦鄰經費,每人每年7200元補助,但想想誰會願意拿金錢換健康!

  空蕩蕩的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就是六輕煙囪底下的犧牲品,新學校花了一億,卻只用了不到一年,學生最後全數遷走。這是因為台大教授詹長權在2014年公布一份調查報告發現,許厝分校64名學生體內,竟含有一級致癌物氯乙烯單體的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而且濃度平均值高達193.06微克,甚至有3名孩童,驗出超過500微克的數字,比長期在工廠內工作的勞工還高。

  還有六輕附近三所學校,學童體內同樣也被驗出TdGA,但詹長權認為,許厝分校距離六輕氯乙烯廠最近,只有900公尺,孩子身上高濃度的致癌物,才會比鄰近學校高出近兩倍,增加未來罹癌的風險。

  於是去年9月,許厝分校的孩子和新學校說掰掰。一大早七點鐘,孩子們陸續地聚集到廟口,準備搭交通車,到距離5公里外的本校上課。

  學校可以搬遷或移動,那當地居民呢?能遷去哪?大家都明白就算離開故鄉,污染還在。

  在麥寮路邊,這一間矮矮的鐵皮屋外,大門口貼著醒目的標語,一群在地年輕人,展開捍衛家鄉行動,創辦了「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還發起民間版公投。他們認為要六輕遷廠,太不實際,但要求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是可行的策略。

  的確,要是台灣的燃煤火力發電廠,能全面天然氣化,PM2.5至少能減少九成以上。身為雲林子弟的吳松霖,極力呼籲立法,因為三年前當他回到故鄉,打算發展有機農業,沒想到做市場調查時,卻發現號稱農業首都的雲林縣,正面臨一場環境浩劫。

  雲林地區的霾害,有多嚴重?根據環保署全台76個PM2.5監測站的數據來看,去年雲林斗六站的PM2.5年平均值,每立方公尺34.4微克,不但是全國第一,還比環保署訂定的年平均標準值15的兩倍還要多。另外,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調查,六輕也是全台灣工廠PM2.5排放量的第一名,甚至是中鋼的兩倍多,光是六輕,可能造成嘉義、南投、雲林人,少活100天以上,全台平均折壽43.6天。

  搬出國外調查,台塑高層否認六輕是國人健康的隱形殺手,並且強調廢氣的排放量,符合政府標準。但學者認為這是推託之詞,而且不只是廠區所在地的麥寮鄉民,健康受到威脅,緊鄰的台西鄉,在三月份更出現了詭異的黑雨。

  68歲的許佑全,是台西鄉蚊港村的居民,養文蛤養了60年,一甲子的老經驗,這幾年卻不敵環境汙染,年年虧損。雖然不能確定,六輕就是元兇,但健康疑慮,是台西鄉民眼前最擔憂的問題。

  每當北風一吹,位在六輕南邊的台西鄉,影響不亞於麥寮鄉,攤開數據,台西的死亡率逐年成長,不但高於麥寮,更逼近全台平均值的兩倍,這樣的健康危機怎能忽視。

  學者警告,受到PM2.5殘害,未來台灣得到石化病的人將越來越多。而美國研究也證實,PM2.5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就少活7到8個月,還會使肺癌死亡率增加8%。但諷刺的是,台塑六輕在雲林設置的空污偵測器,上面的數字竟然長達兩個月都維持在87,完全沒變過,大大的普通兩個字,每天掛在雲林人眼前,但雲林人知道,故鄉的美好正一點一滴的消逝。

  當呼吸空氣變得奢求,捍衛呼吸權也變得刻不容緩,看見中台灣的雲林,再回頭想想,面對PM2.5隱形殺手,你的故鄉也快要淪陷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