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彰化調查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彰化縣

  台灣的穹頂之下,捍衛我們的呼吸權,陸續深入全台各地,找出隱形殺手PM2.5的元凶,今天我們來到中台灣的彰化地區。很難想像,這裡沒有重工業發展,卻有嚴重的空氣汙染。根據環保署的監測數據,去年彰化二林站的PM2.5年平均值,每立方公尺33.3微克,這個數字僅次於雲林縣的斗六站,全台排名第二。而根據國健署統計,彰化男性吸菸率和全台平均值差不多,但肺癌發生率卻高於全台,究竟是甚麼原因?當地醫師組成了「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希望追出彰化空氣污染的元凶!

  因為髒空氣正在殘害許多家庭,像是在彰化的西南端,大城鄉台西村這個聚落,近幾年來村民肺癌死亡率高居全彰化第一,當地人無奈的說,好像住在癌症村裡。

  台灣的穹頂之下,空污嚴重,中台灣彰化地區拉警報。3月16號空氣品質雖然「普通」,但隱形殺手PM2.5細懸浮微粒,大大超出標準,三個監測站其中兩個,二林站、線西站的濃度,都達到「紫爆」的最危險等級,對人體有極度危害。

  接下來的四天,情況沒有好轉,從監測圖來看,3月20號彰化地區空氣品質依舊差到極點,持續出現,代表危害健康的橘色紅色,甚至飆高到一片紫色。實際眺望彰化市區,灰矇矇的一片,遠處的大樓被遮蓋,只看得見部份輪廓。彰化地標八卦山大佛,模糊不清、若隱若現。彰化人的恐懼,如同監測圖上的危險等級,逐漸拉高。

  學者的質疑不是沒有依據,環保署公布全台76個PM2.5監測站數據,2014年彰化二林站的PM2.5年平均值,每立方公尺33.3微克,比環保署訂定的年平均標準值15的兩倍還要多,僅次於雲林縣的斗六站,全台排名第二。有石化業者說,台灣霾害多數來自大陸,但環保署資料卻顯示彰化縣PM2.5來源,39%來自境外,本土排放占一半以上有66%,證明彰化空污的最大元凶,就在台灣本島。

  追查空污源頭,我們先從地理位置觀察,彰化北邊15公里外,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市區裡還有生產化學纖維的台化廠,西南邊5公里遠,又緊臨雲林縣離島工業區台塑六輕。彰化地區明顯受到重工業南北夾擊,而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的調查報告指出,PM2.5濃度影響最大前3名,是台塑六輕、台化彰化廠、華亞汽電廠,根據這份報告,光是台塑六輕,彰化人恐怕付出了折壽84.9天的代價。

  空污的危害,當地醫師相當擔憂,拿出國健署在民國100年的資料,有了驚人發現,彰化縣男性肺癌發生率52.0%,全台第一,比全台灣男性肺癌發生率44.2%還高。弔詭的是,彰化男性吸菸率逐年下降,肺癌死亡率卻逆勢上揚。

  彰化地區,正承受罹癌人數越來越多的事實,李武波醫師又發現,如果將彰化以扇形分成四個區塊,其中西南端的大城鄉,過去癌症死亡率是全彰化最低,但近幾年來卻急速上升,甚至超過其他鄉鎮,高居全縣第一。這個地方出了什麼問題?在地人許立儀,帶著我們找答案。

  爬上堤防,眼前的震撼是,這個小村莊距離六輕的398支煙囪,只隔著一條濁水溪,5公里之隔。但這跟許立儀口中說的癌症村,有關連嗎?

  農民洪順連的妻子從不抽菸,兩年前卻因為肺腺癌病逝,享年59歲。像這樣的例子,在台西村比比皆是,光是102年4月常駐人口只有462人的台西村,就有4個人罹患癌症。

  74歲的魏林星阿嬤,掀開她的衣服,讓我們看她身上這道長達15公分的疤痕,3年前她罹患肺腺癌,左肺葉長了6公分大的腫瘤,雖然順利切除,還是得持續做化療,抗癌過程,最害怕村子裡頭吹南風,髒空氣讓人難受。

  60歲的陳梅雀回憶,以前的台西村農漁獲經常豐收,有田有海,絕對不愁沒東西吃。尤其冬天的時候,人人下海捕鰻苗,但自從六輕來了,鰻苗逐漸消失。還有台西村也曾經被譽為是西瓜王國,一個西瓜季全村收入上千萬,只是榮景不再,這十幾年來,西瓜「痟叢」,只開花不結果。

  土地和人接連死亡,到底這裡面,六輕有多少責任?

  台西村民的癌症和六輕排放的廢氣有沒有關係?台大教授詹長權團隊發現,六輕運轉以來,鄰近的麥寮等雲林縣五個鄉鎮,全癌症發生率明顯提高,尤其是肺癌、肝癌以及血癌。問題在於污染可是沒有行政區域劃分的,如果詹長權能在鄰近六輕20公里之內的雲林縣居民身上,採集到有毒物質,那麼只有5公里遠的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民身上,恐怕也能推測到類似的結果。

  究竟是誰,該負起台西村民財產與生命損失?始終默默承受的村民們,現在開始對外發聲、爭取權益,跟著文化界串連起來,要用行動表達訴求。當科學與統計學還無法明確指出,誰該負責時,當地居民長期被低估的健康風險,透過一張又一張的照片,說明了家鄉的巨變。

  南風底下,究竟有什麼?到底要怎麼搶救台灣這片藍天?

  潮來潮往,候鳥飛翔,各種生物和漁民,不約而同都在沙灘上等待著退潮時刻,為覓食也為生存,曾幾何時台灣沿海地區,美得像一幅畫。但正當人們的身體變得像土地、海洋一樣,逐漸失去了生命力,您是否也會思念,故鄉的那片藍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