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顧1傷患! 醫護人力難負荷

謝于婷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這是受傷人數太多,醫護人員不眠不休搶救傷患,人力非常吃緊,以國泰醫院收治的13名傷者來說,一位傷患都要有5個人力照顧,每天需要195位護理人員輪三班,但國泰醫護加起來只有百位左右,等於每人都多負擔了一倍以上的工作量。

這次塵爆事件受傷的人太多,醫護人員不眠不休搶救傷患,人力非常吃緊,以國泰醫院收治的13位塵爆傷患來算,平均一位傷患都要有5位人力照顧,這樣換算下來,每天需要195位護理人員輪三班,但國泰醫護加起來只有百位,還需要一倍的人力才能負荷傷患需求。

國泰護理部長康春梅說,「離職同事已經有三位回來」,三總副院長蔡建松說,「我從禮拜六到現在都沒回家」,離職休假的回來上班,在職的沒時間回家,休息時間更是珍貴。

桃園醫院整形外科醫生池偉誌,趁著護士幫病患換藥的空檔,他整個人就著桌子,雙腿還克難縮著,但這三十分鐘小睡片刻,真的得來不易,醫護人力多麼吃緊,以國泰醫院收治13位燒燙傷患者來算,不管是在燒傷加護還是一般病房,每位病患平均都要5位醫護人員,換藥照護三班人力調動之下,要有195位醫護人員才夠,但國泰醫院30多位外科整形醫師,還調動了71位護理師,還需要一倍的人力才能負荷傷患需求。

醫師公會秘書長蔡明忠也指出,人力制度現況需要改善,醫師公會秘書長蔡明忠說,「是不是該整合」,醫護人員也只能咬牙撐下去,讓傷患願意站起來復建,家屬也很煎熬後續復建之路,家屬不管是是請台灣看護還是外籍看護,平均一天1千5到2千元都是沉重負擔,這場長期抗戰,醫護家屬都咬牙苦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