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 16:05

便民新政! 北市全面免附戶籍謄本

便民新政! 北市全面免附戶籍謄本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民政局今天(26日)表示,台北市政府即日起全面免附戶籍謄本作業,預估一年可以減少40萬件戶籍謄本,省下新台幣1200萬元。

民政局表示,以往民眾到區公所、或是到北市府其他機關申辦案件,都需檢附戶籍謄本的案件,即日起都將逐步免附謄本,預估每年可以減少大約40萬件的戶籍謄本,以每件兩張A4紙計算,每張規費15元,約可省下民眾荷包1千200萬元。此外,這項便民措施,省下荷包外,還可省去往返奔波的車程時間約40萬小時;還有估計減少近400箱的A4用紙,若以再生紙碳足跡公式計算,可減少3萬2450公斤碳排放量。民政局長藍世聰說,這項措施達到「一處收件、全程服務」的簡政便民效益。

民政局指出,北市各區公所受理的各項申請案,以社福方面的申請,如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核定、低收、及中低收入戶查定、身心障礙生活補助申請等等的業務為最大宗,估計每年使用的戶籍謄本,數量至少高達30萬件,對屬經濟弱勢的族群來說,不僅是花費申請謄本的時間,更額外花費一筆申請謄本的費用。自即日起,民眾不需要再往返戶所申請謄本,各區公所受理各項業務(祭祀公業及神明會申請案件除外)如需用戶籍謄本者,可彈性選擇改用其他替代措施,如使用戶役政資訊系統查詢、或採用國民身分證、新式戶口名簿、電子戶籍謄本等多種選擇替代方式辦理。(資料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