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12:00

連8年負儲蓄 166萬戶入不敷出

楊依嘉 戴榮賢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焦點新聞,關心您的荷包。主計處統計,國內所得最低的百分之20的家庭,大約166萬戶,每個月入不敷出,平均每戶是負儲蓄將近兩萬塊,這樣的狀況長達八年!當中除了一半是因為人口老化、依靠退休金生活以外,另外一半,是因為所得分配不均,顯現出貧窮問題。

物價居高不下,民眾薪水卻始終不調漲,許多家庭已經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根據行政圓主計處最新調查,國內所得最低20%家庭約166萬戶,去年平均每戶負儲蓄快兩萬,已連續八年儲蓄是負值;專家認為是人口老化和工作貧窮問題嚴重,他是林小姐,忙碌的職業婦女,小孩一個唸國一一個念小四,雖是雙薪家庭,但錢還是不夠用,要付房租車貸錢都沒法存,算算一個月支出費用就要五六萬,一個月的薪水賺的也差不多都拿來付掉,很多人都已經像是林小姐成了新貧族。

但這還不是最慘的,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去年全台收入最低的家庭,有166萬戶,存不到錢,平均還超支1萬9285元,而且已經連續八年,主計處觀察,低所得家庭經濟戶長超過半數都是65歲以上,依靠儲蓄或退休金生活,才出現「負儲蓄」,是人口老化過程中常見現象,但專家吐槽政府不該推卸責任,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原因不只高齡化,雖然GDP成長,但分配不均,工作貧窮問題嚴重,加上物價高,中低所得家庭只能過苦日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