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1 18:42

"達文西手術"搶錢 台大籲自制

王義仲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先進的達文西手臂開刀技術逐漸成為主流,因為機器取代人工可以更迅速精準完成手術,一套達文西設備要價上億台幣,病人動一次刀就要自費20多萬,因此台大醫院呼籲各醫院要自制,不要為了維護設備成本而慫恿並人選擇這樣的開刀方式,而華視新聞獨家找到全亞洲用達爾文手臂動刀最多例的劉偉民醫師,他認為高規設備做出的手術更加完美,醫療費用貴卻也有相對的價值存在。

達文西機械手臂,靈活度不輸給醫師的雙手,摺出一隻紙鶴都難不倒它,台灣04年引進這項技術,因為它止血跟縫合,比傳統手術精準,可以減少手抖障礙,恢復時間也比較短。目前台灣有28台,密度是亞洲之冠,最大的缺點就是,醫療費用太貴。

達文西手術設備,號稱腹腔鏡界的法拉利一套設備要價台幣9千萬元以上,相對手術費也不便宜,健保不給付動一次刀最貴要25萬,台大醫院就跳出來呼籲,醫院不要為了符合成本,而慫恿並人選擇用這種方式開刀。

華視找到全亞洲,用達文西手臂動刀最多例的劉偉民醫師,他有不同觀點,劉偉民,驚人的手術費,不免讓外界質疑這項技術的必要性,但高規設備帶來高品質醫療成果,台大醫院呼籲醫療道德的同時,也不可否認,達文西醫療技術,將會是未來的趨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