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 19:07

避冬逾寒流 2千隻紫斑蝶凍死

潘潔瑩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霸王寒流讓南下避冬紫斑蝶遭殃!去年底暖冬,大量紫斑蝶南下高雄茂林區避冬,是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以來最多一次,近2個月吸引7萬賞蝶人潮,沒想到霸王寒流來襲,初估有將近2000隻紫斑蝶慘遭凍死,志工提醒,如果民眾檢到被凍昏的紫斑蝶,可以對牠們呼口熱氣,讓紫斑蝶身體回溫。

本該翩翩飛舞的紫斑蝶,有的凍死在地,有的正在地上虛弱拍著翅,看起來令人心疼,仔細看,有的紫斑蝶翅膀上,滿是冰冷露水。茂林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志工廖金山:「1個晚上露水整個降下來牠身上,就壓著牠不會動。」

以往高雄茂林區冬天溫暖陽光充足,一下就可曬乾露珠,沒想到今年卻遇到霸王寒流,怕冷的蝶兒受不了,死了超過兩千隻,讓志工們非常不捨。因為紫斑蝶臨界死亡溫度是四度,但24號晚間茂林戶外才三度,紫斑蝶不耐酷寒,紛紛凍死,遇到還有生命跡象的紫斑蝶,志工教了一招呼熱氣急救法,呼出熱氣可以讓紫斑蝶身體回溫。

紫斑蝶在茂臨大約停留在三月底,之後會沿著雲林林內、彰化八卦山和苗栗竹南等蝶道北飛,賞蝶遊客若發現奄奄一息紫斑蝶,可協助呼口熱氣救蝴蝶,讓牠回溫在輕柔的把牠放回樹枝上,讓紫斑蝶可以平安回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