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6 19:42

樑柱驚見油桶 維冠偷工減料?

陳建廷 李鴻杰 報導  / 台南市

小年夜南台大地震,台南永康「維冠金龍」社區被震垮,受災最為嚴重。大樓樑柱發現中間有沙拉油桶,遭質疑偷工減料,不過,土木技師表示那些都是裝飾著柱,沒有影響安全,而真正有安全顧慮的是「箍筋彎度」只有90度,未達耐震係數更高的135度,鋼筋接續器也被發現沒有裝好,另外當地房仲說維冠金龍問題多多,興建時建商發生過財務危機,懷疑有偷工減料。

維冠金龍社區被震垮,傷亡這次地震最慘重,倒塌樑柱中間怎麼有沙拉油桶?是原因嗎,沙拉油桶不在主要樑柱,用來減重對結構反而好,土木技師從斷裂的鋼筋發現,綑綁主要鋼筋的鐵條箍筋彎度不足,只有90度未達135度標準,耐震大打折扣,連結鋼筋的接續器也被發現沒裝好,都讓建築耐震降低,維冠金龍這次由西向東倒塌,技師認為可能也跟建築先天有關。

維冠金龍81年取得建照,83年取得使用執照,維冠的老闆姓林,1989年成立維冠建設,蓋維冠金龍,公司爆發財務危機,勉強蓋完但大樓品質很差,附近房仲都知道,過去維冠金龍,在921就曾經受損,被判定是危樓,這次地震21年的屋齡大樓,說倒就到,興建的建設公司已經倒閉,200多名住戶少了安身立命的家,這下要求償恐怕也無處可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