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強震如果在台北? 營建署:房子恐倒4千棟

6.4強震如果在台北? 營建署:房子恐倒4千棟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南台灣6.4的強震,造成台南市十一棟的樓塌、災民無家可歸。對這次的強震,營建署長許文龍表示,若台北市發生同樣強度的地震,根據模擬測試,台北恐有3、4千棟房屋會倒,呼籲老舊房子都市更新要加快,以加強房子耐震度。

據《中國時報》報導,營建署長許文龍坦言,台北房子禁不起震,因為之前做過模擬測試,結果相當不妙,畢竟台北市的舊房子多、住宅密度高,加上大台北下有「三腳斷層」,是最需要重視的唯一活斷層。

而台北市最新屋齡統計,30年以上老房屋共有51萬棟,其中大安區老屋數量最多,超過6萬棟,其次是士林、中山區,多數人印象中屋齡最老的萬華區卻只排第4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表示,台北有三腳斷層,主要範圍從林口到丹鳳、樹林、再到五股,淡水河關渡平原也在範圍內,所以「台南6.4級強震若發生在台北,後果不堪設想」。不過,許文龍也說,921地震後政府修訂建築法規,重新制定耐震係數,提高建物抗震標準,所以921以後新建物普遍抗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