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7 19:07

減緩衝擊! 日本研究"避震地基"

王皓 編譯  / 日本

這次地震中坍塌的維冠金龍社區大樓,被質疑有偷工減料的嫌疑,然而在強震中,任何房屋都有可能受損。為將傷亡損失降到最低,日本不斷有專業團隊,研發出為房屋減震的方法。

日本和台灣一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為了進一步瞭解,強震對20層樓以上高樓大廈,究竟有怎樣的衝擊,日本防災科學中心進行了實驗。首先讓大樓接受比法規耐震基準,高兩倍的晃動,結果得出最高樓會出現搖擺幅度,高達1.8公尺的結果,天花板和牆壁也都明顯崩落,如果進行四倍強度的搖晃,大樓結構馬上受到嚴重損壞。

讓高樓大廈更加耐震,是建築專家們的難題,如果是一般低矮民宅,倒是已經有了為房屋減震的方法。這種房子有著特殊的地基,當感應到地震發生時,地基部分就會導入大量空氣,讓房屋基底稍微上升,離開地面大約三公分左右。

別小看這三公分,如此一來就能達到避震的效果,畫面中很明顯的,椅子完全緊貼地面的人,被晃的頭昏腦脹,但是椅子被這種特殊基底稍微抬起的人,幾乎沒有在搖晃。試想如果是房子,晃與不晃,差異可是非常大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