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2 11:56

宜蘭景觀破壞 小學生拍片建言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您關心自己生長的家鄉和土地嗎?宜蘭北成國小一群六年級孩子,拍攝了一部小學生版的「看見台灣」紀錄片「田‧滿」。這群宜蘭囝仔發現,雪隧開通後,宜蘭農舍越蓋越多,造成農田景觀變得支離破碎,當地的生態被破壞,甚至影響到稻米收成。這部影片,展現了孩子愛鄉的情懷,更以純真的角度向政府提出最衷懇的建言。

紀錄片「田‧滿」,記載著宜蘭的美麗和哀愁,曾經,這裡就像是上帝的畫布般,不管是綠油油的稻海還是黃澄澄的稻穗,在陽光照耀下都美得讓人嘆為觀止,但是,雪山隧道開通後,帶來了外縣市的觀光人潮,農田景象被一棟棟農舍取而代之。紀錄片的部分畫面不惜出動空拍機,用接近鳥類的視野,俯瞰宜蘭這片土地,寫實的畫面和濃厚的家鄉情感,在全台175部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紀錄片金獎,而背後的創作團隊,是一群國小六年級的孩子。

面對家鄉的田園風光逐漸銷聲匿跡,孩子明白,土地的破壞無法彌補,但是,他們還是對大人們提出最忠懇的建言。都市人的田園夢想,成為鄉村農夫的夢魘了嗎?孩子或許無力改變什麼,但是身為大人我們,應該好好思考,該留給未來的主人翁,什麼樣的土地樣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