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7 12:00

脹氣抹薄荷油 2歲以下不適合

彭佳芸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不少家長,寶寶脹氣肚子不舒服,會用薄荷油等等,含有薄荷醇的藥品,替寶寶擦肚子,但台灣兒科醫學會提醒,薄荷醇對人體,有神經性危害,幼童容易因此引起神經傷害、癲癇、甚至腦性麻痺,而蠶豆症的患者,更可能引發溶血性貧血致死,建議2歲以下幼童、蠶豆症患者、孕婦,都不要用綠油精、萬精油、白花油等等藥品!

寶寶哭,大多家長第一個反應,覺得大概是脹氣了,快拿出脹氣膏或薄荷精油擦一擦,千萬不要這麼做!可能會對寶寶造成嚴重危害!因為大多數涼涼的精油或藥膏,像是綠油精、白花油、萬精油等等,裡頭都含有薄荷醇,對嬰幼童、蠶豆症患者,都會造成極大危害!

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2歲以下幼童,蠶豆症患者、甚至孕婦,都不要用含有薄荷醇成分的藥品,因為日常生活中,包括護唇膏、甚至沐浴乳,都可能含有微量薄荷醇,如果大量接觸,不知不覺就可能中毒!那麼家長要問,寶寶夜哭,或者肚子脹氣,該怎麼辦?醫師說,按摩、泡溫水澡、兜風,有很多方式安撫寶寶,真的有問題,還是要就醫,其實大多數寶寶,根本不是脹氣,擦所謂的脹氣膏,根本無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