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人鬥垮夏普 6年來賠掉1家台積電

自家人鬥垮夏普 6年來賠掉1家台積電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鴻夏戀」終於有機會在本周成局之際,竟又傳出令外界驚訝的消息,夏普社長高橋興三有意請辭。

據《日本經濟新聞》2月中出版的新書「夏普崩壞 – 誰搞垮了名門企業」(シャープ崩壊 ―名門企業を壊したのは誰か)透露,夏普淪落到今天這步田地,其實很大一部分是被自己人內鬥所搞垮的。

書中指出,第5任社長片山幹雄由於投入鉅資建立面板10代廠(即後來的堺顯示器公司SDP),卻遇到大尺寸面板需求大減與跌價,造成10代廠產能利用率大降,使財務窟窿愈來愈大,不得已的情況下,2010年接觸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尋求合作。但當時握有實權的是曾任第4任社長的會長町田勝彥,而町田派反對夏普與鴻海合作。

雙方對槓並非只在找鴻海當救兵,眼見片山大力投資面板10代廠,町田力挺時任副社長押寶太陽能電池,沒想到成了另一場災難。夏普為確保原料供應無虞,一口氣簽下12年長約,保證逾2倍市價向供應商採購矽材,沒想到金融海嘯導致矽材價格暴跌,使這份12年長約成為夏普甩不掉的財務枷鎖。若統計夏普在2009~2014這6個會計年度的累計純益,大約是虧損3,400億元台幣,比台灣最大權值股台積電的實收資本額2,593億台幣還要多,等於夏普6年就賠掉一家台積電。

「夏普崩壞 – 誰搞垮了名門企業」一書,完整告訴讀者這家在日本人心目中有指標意義的百年老店,為何淪落到現在的局面。從2月18日出版後,銷路就直線上升,市場需求遠超乎《日本經濟新聞》的預期,上市10天銷售量就衝破3萬本,到2月25日夏普董事會宣布接受鴻海投資案後,該書更是賣到破表,報社臨時決定要4刷。(網路畫面合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