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6 11:56

葉克膜不夠用! 病患轉診險死

潘潔瑩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流感重症患者病情惡化快速,南部傳出葉克膜不足的狀況,一名36歲流感重症患者到高雄長庚醫院就醫,醫師評估須裝葉克膜救命,卻因醫院「四台葉克膜全部正在使用」,只好將患者轉診,患者在8分鐘轉診路程中一度失去呼吸心跳,幸好救了回來,醫師希望中央統整葉克膜分配,讓大醫院隨時保有備機可用!

咳嗽咳不停千萬別大意,高雄一名36歲男子,就是咳了兩個禮拜才就醫,結果竟然是流感併發肺炎重症,命危送高雄長庚急救,偏偏長庚醫院已經收治4名流感重症病患,葉克膜根本不夠用,只好緊急轉院,沒想到才短短8分鐘的路程,男子一度失去呼吸心跳,幸好高雄國軍總院還有葉克膜待命,緊急裝上葉克膜搶救,把人從鬼門關前救回來。

不過醫師們也憂心,流感重症增加引發葉克膜不足問題,像是台大醫院12台葉克膜全滿,台中中國附醫6台葉克膜全滿,高雄長庚醫院4台葉克膜也全滿,不僅可能排擠其他疾病重症患者,醫護體力也瀕臨崩潰。

事實上以高雄為例,共有18台葉克膜,分布9家醫院,目前還有6台空機,就需要有指揮系統協調讓重症患者免除轉院等待時間,目前衛福部已啟動應變機制,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