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2 18:42

幹細胞治療價昂 救不了一般人

王義仲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因為幹細胞治療可以治療急性傷害,很多有錢人願花錢來幫小孩存臍帶血,可是費用不便宜,10萬到300萬不等,國內血液疾病權威陳耀昌醫師就認為,幹細胞的研發經費是全民買單,成果應該要讓全民共享,而且得大家都用得起,呼籲政府應該撥預算幫國內新生兒儲存臍帶血,才符合公平正義。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選後隨即展開生技產業之旅,公開力挺生技業的態度相當明確,而近幾年生技業中最受到全球重視的幹細胞,引發熱烈討論,而幹細胞能治療的疾病大部分是急性傷害,但幹細胞的治療一次要價兩三百萬,可以算是有錢人的專利,國內血液疾病權威陳耀昌醫師就認為,幹細胞的研發經費是由全民埋單,成果應該要讓全民都能使用,而且都用得起,甚至呼籲政府應該撥預算幫國內新生兒儲存臍帶血,才符合社會的公平正義。生技大廠看重幹細胞商機,花大錢請明星拍廣告,但臍帶血存一次10萬,幹細胞是20萬,如果要用到幹細胞來治療疾病,費用更高達三百萬以上,可以說是有錢人的專利。

陳耀昌醫師認為,高額醫療費用並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近幾年幹細胞研究受到全球重視,美國每年投入20億美金作為研究經費,日本投入10億美金、韓國也投入8900萬美金,尤其是間質幹細胞,在醫療上的成果更為顯著,陳耀昌間質幹細胞,國內各大生技公司搶攻幹細胞市場,因為過去的臍帶血只能運用在,治療血液疾病,現在很多人不存臍帶血,改存幹細胞,陳耀昌國庫管理,幹細胞醫療價格偏高,即使國內還沒正式通過法規,已經吸引國內大廠,爭先恐後要投資,陳耀昌醫師呼籲政府,正視幹細胞對醫療的重要性,更希望能用健保的概念,補助需要用到幹細胞的百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