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0 20:29

"光敏感"作祟 曬太陽起紅疹

古芙仙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最近天氣熱,太陽大,更要小心陽光成為爛皮膚的根源!許多民眾曬了太陽後,脖子、手腳出現紅疹或是凸起的丘疹,奇癢無比,這就是俗稱的"光敏感",也就是"多型性日光疹",除了疹子,還有像是檸檬、芹菜和九層塔等感光食物,吃了或碰觸了要注意紫外線的襲擊,會讓黑色素沉澱,手腳和嘴巴都變黑色!

好熱、好曬、太陽好大,小心了這不只會讓人曬傷,更容易起疹子,手臂上一顆顆白白的,看起來很像米粒的突起物,就是曬了太陽出現的日光疹,奇癢無比,有時還會蔓延到背部或全身。

醫生說每到夏天,患者就會明顯增多,還有另外一種光敏感傷害,跟吃的東西有關,看看這雙手起泡還變黑,還有這嘴巴也黑一圈,都是因為碰了檸檬汁,又沒有洗乾淨的關係,像是檸檬、芹菜、九層塔,都是感光植物,會增加曬傷風險。

還有大陸這位阿嬤,她吃了莧菜曬太陽,居然造成皮膚變焦黑壞死要植皮,差點賠上一條命,日光疹好發在20到40歲,女性機率比男性高,緯度高、皮膚較白人種,發生機率也較高,所以關於防曬,手套帽子口罩墨鏡防曬裙,真的能用就要用,防曬乳要在15分鐘至半小時前擦,寧願多流點汗,也不要被曬到起疹子,皮膚爛光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