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0 09:03

鵬灣跨海大橋 "開橋秀"卡一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發展大鵬灣觀光,政府耗費廿一億,建造國內首座開啟式景觀橋「鵬灣跨海大橋」,因開橋秀吸引人潮日減,且每次「演出」的電費、保全等開支就要三千元,鵬管處負擔吃力,考量節電等因素決定「開橋秀」每周減半。未料減半之後,機械開啟的景觀橋,可能是疏於使用,「卡橋」頻率卻上升,四個月故障兩次,橋升不起來,民眾傻眼。鵬灣跨海大橋是為發展大鵬灣水域觀光而建,橋面隨時可開啟,讓重型帆船進出;但停放水域內的重型帆船只有一艘,其他船隻都可從橋下通過。

除二次舉辦國際帆船大賽派上用場,平日幾無要等開橋才可通過船隻進出。「我們是放眼未來」,鵬管處表示,大鵬灣是閾內少有適合發展帆船的場域,眼前進出船隻雖無此需求,但未來若有需要,總不再把橋打掉重建吧?位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內的跨海大橋,民國一百年三月通車,每當周休二日傍晚時刻,活動橋面單向開啟七十五度仰角,在音樂及夕陽下慢慢升起,每每吸引遊客駐足觀賞。鵬灣跨海大橋全台首座開啟式景觀橋圖/聯合報提供,分享,今年起,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周六、日各一次開橋秀,改為僅每周六一次,但連續假期仍維持每天開橋。鵬管處長許主龍表示,開橋一次花費約三千元,前幾年每月平均有一萬二千人觀看開橋秀,但人數越來越少,去年只剩五千人,觀光效益減少;加上配合政府機關省電計畫,才決定減少開橋次數。

開橋秀次數減少,民眾卻發現「卡橋秀」增多,今年一月及四月都發生靠海側的橋面下降時卡住無法密合,四月那次橋面與地面落差約廿五公分,車輛無法通行,臨時改成單線雙向行駛,隔天才恢復通行。「去年全年才故障三次,今年就已經兩次了!」民眾揶揄說,跨海大橋自啟用後每年卡橋二至三次,今年特別「卡」,可能和開橋次數減少有關,「不常開啟感覺更容易壞」。周邊業者指出,整個大鵬灣只有跨海大橋一個亮點,不開橋要讓遊客看什麼?今年以來不開橋周日遊客就掉了三成。許主龍表示,臨海的大橋因鹽化、海風、溼氣重等因素,容易導致電路傳輸系統不正常,過去每年故障不超過三次,專業公司評估每年故障五次內屬正常,會要求廠商增加檢查保養頻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