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7 09:06

軍警宿舍被占 水電稅全民買單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政府推居住正義,八年要提供廿萬戶公共住宅,並已著手與各縣市政府溝通找地、尋財源。但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調閱資料發現,全台軍警宿舍長期遭占用,光水電費每年就要花數億元,房屋稅及地價稅也要全民買單;此外,大片國有土地也長期荒廢,北市荒廢土地總值就超過三百億元,每年還要編列預算修繕,他建議政府要砸大錢新建公宅前,不如先清查遭占用宿舍,並且活化公有財產。

依據國有財產署「各機關宿舍建置暨被占用處理情形彙整統計表」,各中央機關全台經管宿舍共有九百九十五戶閒置,低度利用高達一萬五千九百多戶。41處「單身」宿舍家屬比老兵人數還多,莊瑞雄表示,光警政署合計就有二百卅四戶宿舍閒置或被非現職警務人員占用、占比約七十八%,宿舍功能不彰。而國防部四十一處國軍「單身」退員宿舍,退役老兵人數比「眷屬」還要少,國家每年粗估要花一億三千萬元水電費。

莊瑞雄也列舉國家通訊社中央社的國有職務宿舍,計有九成為退休人員或其遺孀,僅六戶為現職高階員工,中央社雖允其可終身借住,但單位一句話就可「合法」占用國有財產,也實在不合理。

此外,全台計有八萬三千公頃國有地遭占用或閒置,閒置或低度利用建築用地也有八千多公頃;以北市為例,閒置、低度使用土地面積總計逾五百廿公頃,單位分屬國防部、國發會等部門,其中,國防部在北市荒廢卅六公頃土地總值就超過三百億元,而國發會在捷運南京松江站附近三千多坪土地也荒廢多年,每年還要編列修繕預算約五百萬元。莊瑞雄表示建議,國有土地分屬單位多,土地開發難度也高,未來應統一事權規劃,並先全面清查荒廢土地。

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對此表示,國產署土地都已經開始盤點;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回應,目前已持續逐戶清查盤點宿舍現況,占用部分也積極溝通搬遷,閒置的宿舍也清理歸還給國產署。至於警政署宿舍遭占用部分,警政署後勤組專員劉柏陞說,每半年都有開會檢討改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